央广网

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将力争打造国家级遗址公园

2019-04-04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4日消息 张家港黄泗浦遗址近日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记者随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组织的黄泗浦遗址考古采访行来到遗址地实地探访时了解到,张家港市目前已经就遗址保护工作制订了更深层次的规划,力争打造国家级遗址公园。
       黄泗浦遗址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在挖掘之前,这个总面积达120万平方米的地域里,分布着民居、厂房、公路等,河道里的水仍然被用来灌溉农田。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副所长周润垦介绍,经过四年的积累沉淀,他们选择河道作为突破口,初步确认黄泗浦遗址为鉴真第六次东渡的启航处,在此地出土了大量瓷器。周润垦同时介绍,这些瓷器来自长沙窑、越窑、邢窑、龙泉窑、景德镇窑、耀州窑等20多个窑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物。
       据了解,公元753年,双目已盲的鉴真从扬州坐船到苏州,在黄泗浦住了近一个月,然后跟随日本遣唐使的船队抵达日本,在日本东大寺至今保存着鉴真的木质干漆坐像。因此,黄泗浦是中日两国交往史上的重要节点之一。历史上,鉴真曾经在这里居住了26天左右,等待出海。“当时遣唐使乘坐四艘大船来到中国,每艘船上都有100来号人,古黄泗浦河转弯口的河面曾经宽达90米,足以停泊四艘大船!”周润垦说。有意思的是,时光流转,沧海桑田,古黄泗浦河道的形态也在发生变化,宋代进一步开挖让河道变宽,至清代时河面越来越窄。而在唐代,黄泗浦离海岸线只有200米远,但到了今天已经距离14公里。
       据张家港方面介绍,该市将结合专家意见,继续对黄泗浦遗址发掘,全面揭露重要建筑遗迹,明确遗址性质,继续寻找港口、码头及寺院等重要遗址的相关物证,讲好鉴真东渡的故事,加快推进黄泗浦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家级遗址公园。
 
编辑: 杨守华

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将力争打造国家级遗址公园

记者随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组织的黄泗浦遗址考古采访行来到遗址地实地探访时了解到,张家港市目前已经就遗址保护工作制订了更深层次的规划,力争打造国家级遗址公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