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办

2019-06-28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山6月28日消息 2019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昆山举办。来自两岸学术界、产业界3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共同市场、共享未来”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交流,达成诸多共识。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巡视员曹凤威,工信部国际合作司欧洲非洲处处长黄颖,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江苏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尹建庆,淮安市政府副市长顾坤,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市领导冯仁新、管凤良、沈一平、宋德强、李晖、蔡皿,以及四川、湖北、广西、厦门海沧区等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陈德昇共同主持论坛开幕式。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与国台办一道,以去年出台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1条措施”为总抓手,落实各项已出台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倾听台商建议,研究更多新措施,为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深度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全球竞争力提供更多支持。
       昆山市市长周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昆山在推动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及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昆山经验”。当前,昆山正举全市之力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目的就是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乃至全球科创体系,全力打造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主体充分活跃、创新动力全面迸发的科创之城。特别是今年,昆山被列入江苏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6个试点地区之一,将为全省2020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探索经验、打造样板,努力将昆山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并以分论坛形式探讨“两岸共同市场建设”,对两岸经贸合作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昆山、厦门、广西、四川、湖北五地联合发起的首个国家级对台区域合作平台——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在论坛上成立。会员单位包括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当天下午,还召开了联盟首届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章程(草案)》《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2019年度工作计划》。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工信部、商务部作为联盟指导单位,一致推荐昆山试验区作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为打造一流两岸产业合作研究机构,更好整合两岸智力资源,在去年举办的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上,两岸产业合作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论坛上,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分别围绕“大变局中的两岸产业合作新路”“共同因应国际贸易新情势——两岸供应链与共同市场”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探讨了新时代、新形势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新机遇、新路径。
       本届论坛还围绕两岸共同市场建设、科创园区能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生物技术与健康产业设置了四个分论坛,来自两岸学术界、产业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为昆山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深化两岸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提出了真知灼见。与会者纷纷表示,应充分发挥昆山试验区平台作用,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金融创新合作、丰富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昆台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
编辑: 杨守华

2019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办

2019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28日在昆山举办。来自两岸学术界、产业界3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共同市场、共享未来”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交流,达成诸多共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