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如东:“能源岛”掘出海上绿色能源“富矿”

2019-07-16 2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6日消息(如东台记者曹玉林 徐书影) 6月26日,江苏LNG接收站迎来2019年的第36艘LNG船——来自秘鲁的“安得里亚”号。这是接收站接卸的第一艘来自南美洲国家的LNG船,也是接收站接卸的第317艘LNG船。它的到来,标志着江苏LNG接收站再增新气源,气源地基本覆盖全球各大洲。从2008年,江苏LNG项目在南黄海波涛中打下第一根桩基,到如今,安全运行3000多个日夜,这个屹立于古长江入海口的“能源高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

       初始的如东西太阳沙仅是一个只有海水退潮时才能看到的小沙洲。直到2007年11月份,阳光岛围岛吹填成功,江苏LNG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沙洲迎来巨变。作为中国石油发展液化天然气产业、建立海上油气通道、加快国际化步伐、增强能源保障能力的战略性工程,江苏LNG项目于2008年正式开工建设。然而,在人工吹填的阳光岛上施工,却并非易事。由于阳光岛是人工吹沙填平诸多小沙洲形成的,泥土全是粉细砂,根据地震波测试,海平面往下1000米内没有岩石,而LNG储罐重达20多万吨,桩基没有支点,如何打桩成首要难题。在此情况下,当时的建设者们经过一个又一个方案的研究、试验,最后大胆地在全球首创采用“三岔双向挤扩灌柱桩”技术,解决了辐射沙洲特殊软土地质条件下储罐桩基承载力弱的难题,并使桩基原计算桩长由80米降至60米,每座储罐桩基础降低造价2000多万元,施工周期大大缩短,成为一项新的世界土木工程技术之最。同时,与属地政府合作建成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跨海管线桥,建设模式世界首创,工程实例世界唯一;在建设过程中,还先后攻克了Ni9钢、禁区建设10万吨级深水海港、LNG储罐工程建设等11项世界级难题,江苏LNG项目建设被誉为“中国式创新的典范”。

       2011年5月24日,随着来自卡塔尔的“阿尔雷卡亚”号LNG船靠泊卸货,江苏LNG接收站国内这座“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大型LNG接收站一次自主投产成功。同年6月份,槽车装车站第一车LNG外运,顺利实现了LNG槽车装车站与接收站同步投产的目标。2016年11月份,江苏LNG项目二期工程——迄今为止国内首座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一次投产成功。

       2018年7月份,来自北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LNG抵达接收站;10月份,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的首船LNG现货通过接收站投放国内市场。12月份,接收站接卸量、外输量双达产,产能利用率位居全国首位;今年,接收站全球资源地达25个,气源地基本覆盖全球各大洲......

       作为国家重点战略能源项目,投产8年来,江苏LNG接收站已经累计接卸317船超2630万吨LNG,外输天然气368亿立方米,冬季保供期间共接卸157船LNG,外输天然气186亿立方米,占江苏省和华东地区同期冬季用气量的50%和30%。接收站一次储存周转能力为68万立方米,单日外输量可从500万立方米至3600万立方米自由切换,可满足下游管网不同用气需求,逐步成为华东地区清洁能源供应的中流砥柱,是全国天然气保供和应急调峰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

       据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忠海介绍,江苏LNG接收站8年外输、外运天然气总量折合成燃煤,相当于替代近4800万吨燃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00万吨,这些天然气,可供超过2000万家庭使用8年。相当于新植树5亿棵,新增一个90万公顷的森林公园。与此同时,投运以来,江苏LNG接收站还为如东本地贡献财税收入31.18亿元,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

       连日来,在如东洋口港阳光岛上,江苏LNG接收站扩建(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储罐墙体浇筑工程,按照工期计划,该项目将于春节前完成升顶,2021年建成投用2座20万方液化天然气储罐,项目投产后,接收站年接卸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

       江苏LNG接收站三期工程的快速推进仅是洋口港LNG能源岛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家提出加快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工作,到“十三五”期末,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要由现在的7%提高到10%,LNG能源基地建设成当务之急。洋口港由于地处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区,地理位置上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和经济价值。抓住这一机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岛建设,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相关工作,亲自向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汇报争取。目前,已建、正在报批、近期拟规划的LNG接卸泊位预计达4个,烂沙洋北水道15万吨级航道工程也于近日顺利通过质量鉴定并交工验收,实现了全球最大的LNG船舶全潮单向通航,有效保障了LNG船舶全天候进港的需求。

       在属地政府大力推进能源岛建设的同时,江苏LNG接收站也抢抓关键机遇,积极谋划四期工程,计划再新建6座LNG储罐,配套建设相应的气化设施与一条外输管道,保证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实现产能翻番,为加快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保障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供应等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编辑: 景明

江苏如东:“能源岛”掘出海上绿色能源“富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