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兴船舶污染物“零排放”示范区试运行

2019-07-18 20:5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8日消息(邰海宣)近日,船舶生活污水接收“长发88”轮对停靠在泰兴港区码头的“鑫源1899”轮开始进行生活污水免费接收,这标志着长江干线首个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示范区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介绍,船舶污染主要是指船舶在航行、停泊港口、装卸货物过程中对周围水环境和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过去,船舶污染物接收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收费高,导致部分船舶出现偷排现象,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

       泰州海事局联合泰兴市政府协同推进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示范港区建设,由港口协会组织对沿江码头进出港船舶实施船舶污染物上岸接收,重点实现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全接收、免费接收,减少船舶污染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影响。

       这次示范区投入试运行后,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可以免费接收,从源头上减少偷排现象的发生,实现到港船舶污水的零排放。“零排放、全接收”泰兴示范港区进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长江干线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泰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泰兴港共投入了三艘接收船,平均每天大概接收5-6吨的生活污水,接收后将全部转运到岸上集中处置。

       与此同时,海事部门将加大对船舶污染物排放的现场监管,打击船舶非法排放行为,全力支持泰兴示范港区建设,并严格按照船舶污染物联单管理要求,确保船舶污染物均上岸处置。

编辑: 景明

泰兴船舶污染物“零排放”示范区试运行

海事部门将加大对船舶污染物排放的现场监管,打击船舶非法排放行为,全力支持泰兴示范港区建设,并严格按照船舶污染物联单管理要求,确保船舶污染物均上岸处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