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中有团不灭的火——苏州市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王欣的攻坚情怀

2019-08-01 22:1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日消息(赵继平 孟庆闯)初见王欣就被他敏捷的思路深深地吸引,他个头不高,说话走路都带“风”,浑身透出一股使不完的劲。谈起王欣,苏州市生态环境局毛元龙局长打了个比喻:“小桥流水的安逸生活容易淹没人的工作激情,王欣从部队转业地方本色不变,斗志不减,对待工作像有一团火在他的心里燃烧。”

       ——他心装着人民初心不变。面对捡到装有1.6万元现金的钱包不动私念,心里想的最多的是“还给人家起码晚上睡觉踏实。”

       ——他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靠的是不服输的拼劲。军人出身的他坚信“枪炮打不散雾霾轰不走污染”这个道理,他放下转业干部的架子从零学起,用三年时间取得了复旦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成为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建民教授的唯一的在职研究生。

       ——他挑战困难用行动书写“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共产党员品格。平时看得出来,工作带动起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入党时连队指导员这句话成为他战胜困难的法宝。他和同事潜心研究“卫星地图甄读法”,借助百度卫星地图,对外环境进行解读、甄别和比对,精准排查河道水体、废气、垃圾、扬尘、企业排污问题,准确率竟高达80%以上,凭借“王氏工作法”十多起环境涉刑案件被查实。

       他的名字刻在了苏州治污攻坚的成绩单上。

       对待工作像火一样有激情,支撑他的是为百姓营造美好生态环境的初心

       王欣敢啃硬骨头能打胜仗,同事们都说是块好“钢”,就被抽调到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挑起明查暗访和媒体曝光突出环境问题的重担。打那时起,王欣的眼睛学会了紧盯污染。

       阳澄湖上游曾有百余家印染企业,尾水排放数据虽然一直达标,但周边河流断面锑指标浓度高居不下,对下游水源地构成威胁。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锑指标浓度也有所降低,但仍然难以稳定达标。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投入大量人力,高频率督查检查,多波次轮番轰炸,让企业苦不堪言,河道锑指标超标也成了解不开的难题。王欣勉励自己在困难面前绝不能低头,他更懂得查不到问题不但纵容违法企业气焰,还会影响执法人员形象这个道理。他和市环境检查支队的同志从河道锑指标超标入手,反复研究法律条文,反推锁定目标企业,精准控制锑排放浓度,硬是找到了依据,“一家生病大家吃药”的困局终于得到破解。自2017年初以来,相关断面锑指标再也没有出现超标情况。

       王欣干工作有激情,大伙都这么认为。他和身边的年轻人常说,攻坚就是要盯住硬骨头。硬骨头之所以难啃,是因为我们用的是牙,得想办法找把铁锤拿在手里。只要污染了外环境,不管是什么行业企业、面对什么人,坚决不退步不让步,而问题不彻底坚决不松手。有一次,王欣带着暗访组到昆山,发现玉山镇农田旁有几家小作坊,其中一扇紧闭的卷帘门引起了他们的怀疑。大门打不开只能绕道房子后面查看。一位男子挡住了去路,主动端茶递烟,软磨硬泡阻止暗访检查,见没效果,就瞪大了眼睛,指着王欣鼻子问:“你是不是小王?”男子竟一口报出了王欣的姓,这让王欣倍感诧异。他镇定下来后不紧不慢地回答说:“我姓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到底有没有违法排污?!”

       他带领暗访人员钻进杂草丛里,摸排近一个小时,终于发现一个很隐蔽的强酸排污口,这时,几个人身上已被蚊蝇叮了七八个大红包。原来,那扇卷帘门后面是非法酸洗小作坊,未配备任何环保治理设施。经过调查取证,废水超标严重,当天下午,那位男子还没有来得及报复就被依法刑拘了。

       他对污染问题敢碰硬、零容忍的态度,激发了组里8名年轻人的士气,成为苏州治污攻坚的“利齿”。

       王欣从一名高中生,摔打成铁骨铮铮的军营男子汉,如今又成为环保战线上的尖兵,靠的是毅力,靠的是担当。他怀揣初心参与到环保治污攻坚中,想得更多的是为改善百姓生活环境多做事,多消灭一个污染,老百姓就能多一份宜居的舒心,他用行动兑现党旗下的誓言。

       太仓有家磷化作坊污染严重,群众投诉不断。王欣赶到现场后,用地图锁定污染源,没有想到通往有嫌疑的排污口仅有唯一条通道,是钢筋搭起的镂空廊架,最窄的地方不足半米,仅能侧着身子硬挤过去,而且腾空攀越后还要借助树干,才能跳至河边去。他手拿摄像机艰难地走在最前面,踩着钢筋涉险而过,好不容易走到排污口附近,突然听到狼狗的狂吠声。后面的几个年轻人顿时吓得浑身哆嗦,他给年轻人壮胆:“不要怕,狼狗关在笼子里,这个地方养狼狗不合常理,污染排口可能就在笼子下!”果不出所料,就在距离狼狗四五米远的地方,河岸违规堆放的废渣、废水直排的痕迹清晰可见,随即用PH试纸监测,河水呈强酸性。从怀疑到确定,最后锁定排口,实施媒体曝光,在惊心动魄中完成与污染的周旋。

       面对恐吓威胁,他坚守责任用忠诚书写正义,拉直治污攻坚的定力

       2018年夏天,有次,王欣暗访回来刚进办公室,顾不上喝口水,办公室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你们是不是263办公室的?出门小心点儿,我要弄死你……”原来又是死亡恐吓电话,在专职副主任蒋勐的记忆里已经是第三次了。王欣身处苏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为暗访曝光得罪了很多人,他的照片曾在多个微信群里传播。

       山高自有可行路,水深自有渡传人。妻子担心他遭受打击报复,总想劝阻他,可每次谈到工作话题他就故意绕开,妻子只能从曝光节目中关心丈夫的安危。有一天,王欣刚刚进了家门,就听见妻子一阵哭泣声:“你不和我说我也了解清楚了,咱家里不缺吃不缺喝,你对事业有追求我们不反对,但你要冒着生命危险工作,我们娘儿俩坚决不答应!”

       妻子的埋怨并不是没有道理。王欣自从干了环保工作后,白天黑夜都在忙,女儿已经小学快毕业了,他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家务事全落在了妻子身上,妻子没有一点埋怨的意思。王欣也想尽一个丈夫和父亲的义务,可攻坚的任务实在是太重,容不得半点懈怠,他只能利用周末给妻子女儿做顿可口的饭菜弥补自己的亏欠。

       妻子说服不了王欣,就跑到父母家里“告状”。这位有过越战经历的八旬老将军拍着王欣的肩膀说:“当过兵的人,死都不怕还怕威胁?再说,你干的是正义的事业,为广大老百姓,有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做后盾,有啥好担心顾虑的!”有了将军岳父的支持,王欣治污攻坚的决心更加坚定,谁污染环境就跟谁过不去,就算背后有人埋怨不近人情,甚至说一些咒骂的脏话,也动摇不了他治污攻坚的决心。谈起恐吓电话时,他常和妻子说:“舌头在人家嘴里,干嘛活在人家舌头下呢?”妻子知道丈夫的执着脾气,只好在王欣出门上班前,叮嘱几句:“去暗访什么的,别跟人家起冲突”、“你们去暗访记得多去几个人”……

       活在别人的眼光下,不如活在自己的期待下,王欣的期待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美好。有一次,王欣带队明查暗访昆山市张浦镇,期间有群众反映,大市村铜部件表面处理作坊污染问题。王欣匆匆赶到现场,发现表面处理后的废水虽有收集,但作坊墙体上的孔洞说明,废水应该没有收集到位,极有可能存在雨污混排现象。他顺着排污管道深一脚浅一脚地摸排,果然在不远处的池塘发现了端倪。池塘水体呈蓝色,现场初步监测,呈酸性,采样后实验室分析,铜指标远超过了地表水标准,大市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被刑事处理。事后,王欣陷入了沉思中,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由衷而生,散乱污企业无序排污大市村不是个例,只有在全市范围排查整治,压实镇村管理责任,才能全面拔根子。他到散乱污整治成功的天津等学习后,起草了工作方案上报市领导后,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暗访检查,一场与“散乱污”生死较量的战斗在苏州全面打响。

       整整三个多月的时间,王欣带着暗访组与散乱污企业打起了“迂回战”,每天趁着夜幕出发,一直查到后半夜,回到家往往已是凌晨三点多了,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一早又跑到办公室,起草曝光通报、继续梳理问题线索、组织整改“回头看”。连续多日没有见到王欣影子的女儿,每天放学回家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呢?爸爸呢?”妻子只能找着各种理由哄着女儿,可自己却病倒了。今年四月份的一天,妻子突发腰颈椎病,烧菜做饭没有了能力,每天只能给小孩点外卖,城里数的过来的外卖几乎全部扫了一遍。时间久了,女儿提到外卖虽然直摇头:“宁可不吃也不点外卖了。” 但女儿很懂事,她知道爸爸忙得是治污攻坚的大事,乖巧地把完成的作业放在餐桌等着爸爸看,王欣只能在深夜批改完作业后,还不忘给女儿在纸条上留几句鼓励的话语,女儿早上起床后习惯性地读着爸爸的寄语去上学。

       “帮帮阿婆阿!”群众的呼声就是命令,哪里有污染,哪里就是战场,攻坚战场不能上演“人情戏”

       王欣出身在一个贫苦家庭,从小就深刻感受到底层群众的困境。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摸着良心,带着感情解决群众身边环境污染问题是他一以贯之的作风。

       有一次,王欣带队到相城区一个村暗访。刚下车,就闻到染整定型机油烟混杂着废酸的气味。他顺着气味查企业作坊、河道环境,走街串巷,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浓浓的味道。就在这时,一位年近七旬的阿婆走了过来,得知他们是“263”曝光组的,爬满皱纹的脸立刻沉了下来:“今天还好,前几天,没有风,气味还要重一些……”说着说着老人的情绪激动了起来,嘴里不停地反复说着:“我们村有大大小小的小作坊三四百家,污水乱排河道黑臭,村里环境差,年轻人不住,有钱人不住,村干部不住,就剩下我们这些孤寡老人,白天窗户不敢开,夜间关起窗户都能闻到呛人的味道……小青年,你们要帮帮阿婆啊!”

       冒韩旭同志语调低沉地说:“阿婆的年龄跟我母亲相仿,假如我母亲也住在这里,我……”一句话戳痛了王欣和其他同事的心,大家的心情立刻沉重了起来,气氛顿时凝固了。王欣掏出装在口袋里的PH试纸扔进了河道,一眼看到强酸性,大家顺着阿婆指的方向,挨家挨户企业逐个排查,最终排查出近百家散乱污,没有任何的污染防治设施,造成周边环境污染严重。暗访情况苏州电视台播出后,市纪委立刻介入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党组织分别给与处分。相城区自加压力,彻底关停全部散乱污企业,困扰阿婆的环境问题彻底解决了。如今,谈起这个村环境状况的变化,阿婆脸上绽放出了满意而幸福的笑容。

       “污染问题不解决,你们就来找我!”王欣经常对群众这么承诺,但对污染企业坚决说“不”。维护不特定人民群众利益,直面特定人员威胁,只要有干扰,他就有定力,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利益面前打“感情牌”。他给自己立下了规矩:绝对不能让私人关系影响或干扰治污攻坚秩序。

       他有个战友转业后在镇政府工作,辖区环境问题被王欣抓了现行,就赶紧找上了门。战友的理由很简单,不是为了个人私利,而是维护镇的形象。王欣耐心解释道,曝光主要是为了推动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不是与谁过不去,环境好了,政府在群众的公信力就会提升。面对这样的解释,有人能理解,多数人会觉得不给面子,甚至有人把他踢出微信朋友圈。王欣却很淡定,失去的是朋友,但守住了自己的党性和良心,换来的是社会的公认度。看到王欣每天一粒降压药吃起来,妻子经常埋怨:“你这工作啥时候是个头?那么玩命干什么!”他总是笑着对妻子说:“没有那么娇贵,咱军人出身,哪会轻易倒下,攻坚的道路不平坦,但我行得正走得直,心里踏实。”

       他放弃不该拥有的,握紧属于自己的,昂首迈在治污攻坚的大道上,时刻准备打响新的攻坚战役。

编辑: 景明

心中有团不灭的火——苏州市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王欣的攻坚情怀

王欣曾是铁骨铮铮的军营男子汉,如今又成为环保战线上的尖兵,靠的是毅力,靠的是担当。他怀揣初心参与到环保治污攻坚中,想得更多的是为改善百姓生活环境多做事,多消灭一个污染,老百姓就能多一份宜居的舒心,他用行动兑现党旗下的誓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