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州构建更加完善社区商业网点满足市民需求

2019-09-06 17: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6日消息 今年5月,新城郡未来苏宁小店开业,这是自去年8月苏宁小店在常州市开出首家门店以来的第45家门店。近年来,以苏宁小店、新怡华超市、明都超市等为代表的便民社区商业网点在常州市积极布局寻求新发展空间,网点数量不断扩充、网点质量持续升级,进一步满足了市民多样化和便利化的消费需求。
       社区商业是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便民、利民,满足和促进居民综合消费为目标的属地型商业。社区商业主要是为社区居民需要的日常生活服务,这些服务具有经常性、便利性、业态多样性、消费人群稳定性等特点。根据2019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江苏省商务厅将在全省推动改造升级100家农贸市场,新建1500家社区商业便利网点。今年以来,常州市商务部门积极行动,迅速推进落实。记者从常州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常州市新建以苏宁小店为代表便利店35个、改造升级以新怡华、瑞和泰、明都、信特为代表的便民超市25个,覆盖全市40多个社区,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5个。
       在苏宁小店河景店,记者看到这里的经营内容与一般的便利店差不多,但与传统的便利店相比,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双中心的运营模式,囊括了餐饮、快递、家政、共享设施、金融理财等多层次服务,既可以实现线上APP订单的物流配送,又有线下的购买与自提,满足用户三公里半小时即买即享的服务需求。是智慧零售时代全品类、全渠道的社区O2O生活服务平台。“不同店的商品是根据周边消费特点制定的,结合不同区域用户的需求,可以是各种“便利+服务”场景的结合。” 苏宁易购集团华东-无锡地区管理中心常州公司公共事务经理王法佳介绍。
       除了苏宁小店外,近年来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等也在常州市积极布局,与此同时,传统的社区商超也在积极谋求升级。记者在新怡华超市勤业店看到,重新改造后的超市面貌焕然一新,商品展陈优化、硬件水平完善,消费者购物体验大幅提升。创建于1997年的江苏新怡华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是老牌本地超市,目前全市有直营连锁店43家。超市负责人周昕介绍,随着消费的升级,传统超市门店已无法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传统超市门店升级改造成为必然。为此,新怡华超市计划对全市门店进升级改造,并推出子品牌“爱达人”对标社区便利店,打造更为精致、便利、快捷的社区商业门店。
       近年来,常州市商务局顺应居民消费特点与变化,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以促进消费、服务民生为宗旨,以打造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为目标,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社区商业网点。常州市商务局在新建和提升便民商业网点过程中,突出需求引领,问需于民,在建设前期进行了调查模底,重点摸清网点建设“缺什么、差什么、要什么”的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常州市重点流通商贸、连锁品牌企业进行积极参与,统筹推动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工作,重点解决网点建设“怎么补、怎么改、怎么建”的问题。在关注城区的同时,市商务局还把乡镇商业设施纳入建设规划之中,依托农民集中居住区,积极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建设集购物、餐饮、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乡镇商贸中心、商业街。
       常州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周振新介绍:“另外,我们还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发展新模式,引进新业态,通过模式和业态创新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充分利用社区商业网点,推动建设一批社区便利店加生活服务便民服务网点,如家政服务、家电维修服务、快递寄发等一些便民服务,进一步方便市民需求。”
       记者从常州市商务局了解到,常州市商务局还将对社区商业网点进一步摸底调查,以能够更加精准做好网点补建工作,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方式积极推进便民商业网点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点建设工作,培育一批创新新品牌企业,通过连锁经营、品牌企业、新型业态的集聚与引领,进一步提升社区商业的组织化、品质化、便利化水平,使城乡社区商业布局更加合理、业态更加多元、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精细,为市民提供更加精准地便民服务。
编辑: 杨守华

常州构建更加完善社区商业网点满足市民需求

近年来,以苏宁小店、新怡华超市、明都超市等为代表的便民社区商业网点在常州市积极布局寻求新发展空间,网点数量不断扩充、网点质量持续升级,进一步满足了市民多样化和便利化的消费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