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讴歌新时代 第二届“香雪海诗会”在吴中开幕

2019-09-21 2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1日消息 作为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子活动,“太湖美在新时代强富美高新吴中”第二届“香雪海诗会”9月21日在美丽的太湖之畔举行。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中国诗坛四公子”、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张鲜明、《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等大咖云集,共同为苏州吴中带来了一场高规格、高品位的诗歌艺术盛宴。
       “香雪海诗会”得名于江南最著名的探梅胜地——吴中光福香雪海。2018年2月,首届“香雪海诗会”在吴中光福景区成功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致辞
       本届“香雪海诗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江苏省作家协会指导,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主办,《扬子江》诗刊杂志社、苏州市吴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顾建列先生、苏州市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处长徐惠女士、吴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程飞女士、吴中区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查伟峰先生、吴中区光福镇党委书记张建明先生、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菊坤先生等出席开幕式。
诗歌创作基地授牌(吴中太湖旅游区)
       吴中,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和光辉灿烂的文化瑰宝,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之一。走进吴中大地,便能品味重峦叠嶂中的风骨、古刹精舍里的禅意、秀水青山内的温软。可以说,吴中处处都蕴涵着诗的灵魂。伴随着歌舞表演《太湖美在新时代》,第二届“香雪海诗会”的序幕被缓缓拉开。开幕式上,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顾建列先生、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先生、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女士分别发表致辞,并举行了首届“香雪海”诗会作品集《诗约香雪》的首发、赠书仪式和“诗歌创作基地”的授牌仪式。光福学子的诗歌吟诵则将诗会推向了高潮。
       现场,“中国诗坛四公子”之一、著名诗人张况对再次来到吴中感慨道:“太湖美,最忆是吴中。自从去年参加‘诗话太湖·情咏吴中——首届香雪海诗会’后,吴中就成为了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个符号都让我记忆犹新,倍感亲切。”现场,他还诗兴大发,深情吟诵了一首自己的诗歌作品《光福赏梅》。当天,还召开了“诗人眼中的吴中”主题座谈会,诗人们漫谈诗歌艺术、抒发吴中情怀,并共赴“诗话吴中·酬唱太湖”文人雅集。
首届“香雪海”诗会作品集《诗约香雪》赠书仪式
       “‘香雪海诗会’是吴中区打造的四大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开展此次活动不仅要继承,还要有所创新,融入新时代的特色和韵味。”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顾建列说。因此,与首届相比,本届诗会除了将文化旅游和现代诗歌有机交融,展示源远流长的吴地文化之外,还将以诗歌为媒介,展示吴中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成果。近年来,吴中区围绕“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加快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疗及大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引育,不断优生态、惠民生、兴产城、善治理,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诗会期间,诗人将相继走进舟山核雕村、天池花山、木渎古镇、光福镇,并参观临湖柳舍村、东山陆巷古村、青蛙村等特色乡村,共同见证新时代吴中的全新面貌。
启动仪式
       近年来,吴中区强力推进“文化强区”战略,集聚形成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并在政府的规划和引育下,进一步形成了创意设计、影视演艺娱乐、文化会展广告等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格局,“文化+”为吴中跨越积蓄了新动能。去年,吴中区又分别拿下中国“文学之乡”和“中国民间文艺之乡”两项国家级荣誉,成为全国第四个和第八个获得这两项称号的区域。
       顾建列表示,强化文化基因、厚植文化基底是吴中得以迅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吴中将以“香雪海诗会”为平台,吸引更多的文人雅士前来吴中,为吴中的发展献言献策,为吴中文化的腾飞添砖加瓦。
 
编辑: 杨守华

讴歌新时代 第二届“香雪海诗会”在吴中开幕

“香雪海诗会”得名于江南最著名的探梅胜地——吴中光福香雪海。2018年2月,首届“香雪海诗会”在吴中光福景区成功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