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许政)11月7日,记者从“2019中国·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推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打造智慧公共安全南京亮点品牌,“2019中国·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大会”将于11月13日至14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公安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区人民政府等承办。大会包含主题大会(兼开幕式)、双创大赛、产业园开园、成果展示、8场高峰论坛、示范点参观等活动。

        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发展硕果累累

        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现代科技与公共安全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全市社会大局长期平安稳定,是全国十大最有安全感城市,连续10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记者在会上获悉,南京智慧公共安全的具体应用有许多,比如:智慧南京中心聚焦公共交通出行、危化品管控、消防安全、地下空间及地下管线监测等十大重点领域,全面感知城市运行状态,实现城市日常运行管理以及突发事件应急联动的全景指挥;南京公安搭建“13588”智慧警务新体系,提档升级“一网一中心三平台”,警务应用成效明显,不断拓展“智慧刑侦、智慧交通、慧治安、政能量、廉政脸谱”等“智慧警种”应用,积极建设“无人警局”、“智能办案中心”、“智慧派出所”、“智慧三站”等“智慧所队”典型,深入研发移动警务通、智慧警车、智慧穿戴等“智慧单兵”系统,促进警务机制改革创新;城市管理运用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启动了工地差别化管理,对环保措施到位、扬尘管控有效的智慧化工地发放“绿色通行证 ”,城市管理部门建立“两票制”智慧渣土监管平台,实现建筑工地、渣土处置场电子“双向签收”,实现渣土处置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促使老式渣土车年淘汰率达20%等。

        为新时期公共安全发展贡献“南京方案”

        记者了解到,11月12日在大会开幕前,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AI+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此次AI+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由市政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共评出创新创业奖15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9名。另外还将评选出5名优秀产品奖。对胜出项目进行奖励,并优先推荐到产业园或软件谷落地。

        11月13日上午9:30,本次大会的主题大会(兼开幕式)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中华厅举办。开幕式上,将举行智慧公共安全大会秘书处和智慧公共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公共安全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园仪式,并公布AI+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暨优秀产品评选结果。之后,市领导将向参加大会的院士逐个颁发大会顾问聘书。最后,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主旨演讲,为系列高峰论坛拉开序幕。

        据悉,本届系列高峰论坛将是智慧公共安全重大前沿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论坛由开幕式和8场分论坛组成,11月13日上午的开幕式既是大会的开幕式,也是系列高峰论坛的开幕式,8场分论坛于11月13日下午14:30—17:00同时举行,届时将有1000多人与会。分论坛分别以智慧警务实战应用、人工智能与公共安全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新一代互联网与网络安全、智能防控与指挥调度、5G公共安全应用、泛在物联网技术与安全、人工智能与公共安全产业发展等作为议题,着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快链这三个维度,破解构建智慧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各方通过分论坛的深入讨论交流,共商数据共联、智慧共享大计,为新时期公共安全发展贡献“南京智慧”和“南京方案”。

        10余款最新智慧公共安全产品将亮相

        11月13—14日两天,大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6号馆举办智慧公共安全成果展。成果展出面积1万平方米,中电科、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70余家行业知名单位和企业参展,同时在成果展上还将举行智慧警务新产品发布会。

        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智慧公共安全成果展将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方向,集中展示智慧公共安全行业的先进技术成果,推动公共安全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为大会打造亮丽风“警”线。成果展计划布设24个大型展台,分为大会主题区(智慧警务区)、科技前沿区(高科技相关企业)、智慧创新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产业融合区(四个开发区:江宁、江北、经济、软件谷)、警务车辆区(警用车辆)等5个区域。

        此外,11月14日上午9:00,大会将组织参会的代表分智慧南京中心、智慧警务、玄武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江宁区级公安机关智慧警务建设应用示范基地等四条线路进行参观考察,全面展示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建设应用的特色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