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1日消息 “发展幸福产业 振兴乡村经济”峰会10日在南京市高淳区举行。来自国家部委、省市区相关单位领导及各界企业家代表相聚在“国际慢城”——高淳,共话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得益彰。 
       幸福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柱,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高淳作为“国际慢城”,在生态环境和乡村资源方面均有巨大优势。本次峰会以“发展幸福产业 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分享高淳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模式和经验,聚焦探讨未来将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布局幸福产业。
       全国总工会原常务副主席、中创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杨兴富在峰会上发言,从规划先行、产业支撑的角度,阐述了如何构建新时代的高淳区。他指出,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才能为幸福产业发展提供资源配置的方向。高淳区作为南京市的“后花园”,资源丰富,选择什么产业,进行什么布局,决定和影响着高淳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杨兴富还表示,发展幸福产业,要进行产业基础研究,分析重点产业特点,系统研究高淳区的经济空间不去及国家政策和全球形势,因地制宜地进行资源和人力配置,打造面向南京市全体居民的休闲产业,打造服务高淳区和周边城市的养老产业,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产业和教育培训产业等,构建乡村振兴的“高淳模式”。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综合处处长杨凌志就乡村振兴怎么抓、“第五级书记”怎么做等重要话题发言。杨凌志表示,高淳区基于自身的优势条件,抓出“产业”这个重点,提出发展幸福产业来振兴乡村经济的思路,这将会为同类地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进而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开创了一条新的路径。“要开创新的产业,把乡村产业体系建立健全起来,发展、振兴乡村产业。”对于未来如何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杨凌志提出,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当地村民素质和乡风建设,盘活优势资源和要素,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畅通要素下乡渠道。“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满意。”杨凌志说。
       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官张新红作“共享经济与乡村振兴”发言时表示,研究表明,共享经济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让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最好的模式,能够起到优化配置的作用。而农村优势资源如何发挥出去,就需要利用互联网、利用共享经济寻找出路。“农村需要的资源可以用共享的方式,让全社会的资源为农村服务;农村优质的资源可以用共享的方式产生更大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到,共享经济模式促进乡村振兴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了解,幸福产业包括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教育培训等,其中,文化和旅游是两大重头戏。南京高淳区在文化旅游方面的相关生态资源极其丰富。拥有如此巨大的天然市场,未来高淳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布局与发展,是重大的命题。
       文化旅游部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表示,高淳坐拥山水资源,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同时具有交通区位优势,具备发展幸福产业的条件和基础。“全域旅游发展和幸福产业培育,与文化旅游新高地的建设是一脉相承的,所以高淳区同样具备打造文化旅游高地的条件。”张坚钟特别说到,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首先要树立融合观念,必须要跟区内各个相关产业共同成长,融合发展;其次是要坚持创新;此外还要培育发展幸福产业,以人民为中心,与满足人民的追求相结合。
       原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就资源环境与幸福产业等话题发言。姜建军表示,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合理利用圈层资源,与它和谐共存。“乡村经济离不开农村建设与特色农业的发展,这些都建立在四个圈层的资源基础上,”姜建军说,“要在考虑地质环境质量、容量等问题的基础上,使我们的幸福产业和乡村经济建设更上一层楼。”
       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巡视员、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忠对高淳培育特色品牌,做好乡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区域品牌的经营,继续优化产业模式,强化发展推荐,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吴维海在演讲中提出,为建设“幸福高淳”,要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培育发展幸福产业,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着力培育幸福产业,推动医疗、社保、健康管理、生物医药、体育休闲等领域激发新动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幸福产业,推动医疗、社保、健康管理、生物医药、体育休闲等领域激发新动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健康中国理念走向世界,推动幸福产业对外输出,充分发挥改革红利,建设健康强国、幸福高淳。
       本次“发展幸福产业 振兴乡村经济”峰会主题鲜明,聚焦幸福产业发展,总结经验和问题,探索乡村振兴的高淳新模式,注重资源结合,形成了乡村振兴的新平台,为高淳区以及广大同类型地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及思路。未来,高淳将以农民、人民、城乡融合发展为中心,进行幸福产业规划,为幸福产业和乡村振兴谋划行程更大格局,打造新时代的幸福高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