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陈浩)近日,由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滨湖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滨湖区委组织部、滨湖区委宣传部指导,滨湖公安分局、滨湖区文体旅游局、荣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出品的情景党课《初心》,在滨湖区委党校倾情演出。

        这部作品的酝酿和创作紧跟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推进节奏,主创团队历时近两个月的精心策划、编排,多次深入派出所、纪念馆、科研单位,搜集到诸多珍贵历史资料,广泛听取党史、文化专家和一线科研人员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力求精益求精,整部剧幕分为《初心》《奋斗》《使命》《担当》和《逐梦》五个章节。

        在公安分局民警、荣巷街道党员代表及滨湖区文化志愿者的共同演绎下,再现了徐梦影、叶聪、吴成、王建峰、甘霖等五位楷模在我党成立初期到新时代为民族解放而献身、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故事,一幕幕的真实再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民警。

        初心是对真理的不断探求和对自我的不懈坚守

        徐梦影,又名徐明如,生于1901年,无锡县开原乡(今荣巷街道)徐巷人,18岁立志改变封建的旧中国,勇于揭露声讨帝国主义暴行。创办启民社,开办农民夜校,建立了无锡农村第一个基层农民协会——开原乡农民协会,追求真理,努力革命,于1927年6月国民党当局被杀害。对于那个时代的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就意味着坚守真理、对党忠诚、永不背叛,他们用不悔的青春与殷红的献血书写着早期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初心是排除万难的勇气和永不磨灭的信念

        叶聪,1979年11月出生,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O二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蛟龙”号深海载人作业潜水器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载人作业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总设计师。其所在“载人深潜英雄集体”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表彰。叶聪和他的战友们用笃行求实承载起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了“中国深度”新纪录,在7000米的深海之处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初心是矢志不渝的热爱与始终如一的坚持

        吴成,1929 年 1 月出生,1944年参加革命,战争中两次负伤,失去右下臂,1952年响应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走进学校、工厂,67年坚持从事红色教育事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作革命传统报告,他用赤子之心以史为镜,以身为范教育和感化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初心是永不背弃的承诺和不计生死的守护

        王建峰,1975年11月出生,生前系滨湖分局河埒口派出所民警。2007年10月22日,王建峰同志在出警时,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歹徒英勇搏斗,被炸成重伤,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在危难关头他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歌。

        初心是勇于担当的行动和永不言败的精神

        甘霖,1988年7月出生,江苏省政协委员,现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荣获“IEEE国际高性能计算杰出新人奖”、世界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等荣誉。成功不是偶然成功的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定与执着他们都是奔跑着的时代追梦人跨越千难万险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而拼搏着救国图强、矢志兴邦,是徐梦影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自力更生、创新发展,是叶聪、甘霖等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吴成等义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是王建峰等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演出现场,民警们纷纷表示:捍卫政治安全、保障人民安宁、维护社会安定就是滨湖公安人的初心和使命,透过情景党课大家《初心》感受到了中华民族阔步复兴征程的时代脉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

        这部由滨湖公安分局会同其他基层单位原创的情景剧党课,还将在完善剧本基础上,作为党课创新形式予以保留,继续在滨湖各地演出,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旋律更加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