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景明)11月30日一早,在公安铜管乐队激情昂扬的演奏中,2019无锡警营开放日活动如约而至。10万余名锡城市民来到无锡市新体育中心,走进警营开放现场,亲身体验和融入现场项目,零距离感受警营工作和生活,掀起了又一个警民互动交流新高潮。

        本届警营开放日活动主题为“筑梦警营-警彩绽放”,旨在通过科技装备展示、警务技能表演、互动项目体验、优质便民服务等内容,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无锡公安改革创新成果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共同把平安无锡建设、把和谐警民关系推向一个新境界、新高度。

        警营开放异常火爆,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无锡公安在去年成功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为广大市民群众举办升级版的2019无锡警营开放日活动,吸引来了全市社会各界市民群众前来警营“打卡”。不少群众更是带着家人一起前来体验高精尖警务装备,与民警零距离互动交流。

        “今年的警营开放日活动,和去年相比规模更大、内容更多,充分考虑社会各群体大众的兴趣点,营造了浓厚的警民互动氛围。”无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精心设计和准备了宣传海报、预告片、logo标识、礼品等,确保整个活动具有直观性、互动性和感染力,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本届警营开放日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更注重创新,有20个警种参与,132个互动展示项目以及一系列主题项目活动、抽奖活动。警营开放更加全面广泛、精彩纷呈,可以看到无锡公安在深化改革、打击犯罪、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在无锡市新体育中心体育馆内外,目光所及之处都站满了来自全市各地的市民群众,各个警种展位处处爆棚,互动项目排起长龙……

        “今天刚好是周末,我带孩子到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来感受警营文化,深入了解公安工作,体会无锡公安发展带来的自豪感和安全感。”来自锡山区的市民李女士说。

        活动现场,特警战术演练、交警铁骑表演、警犬搜毒搜爆,一系列精彩的表演给群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大量警用装备的展示也引人注目。特警装甲车、云梯消防车、摩托艇、冲锋舟、潜水装备、声呐探测仪,市民群众们纷纷拿起相机和手机,和家人朋友合影留念。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亲身体验各种警用装备,当了一回“小警察”,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蓝天救援队队员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向现场群众传授自我防护救助知识,让群众在观赏装备的同时,提高防范意识和技能。

        主题活动贯穿其中,互动体验项目寓教于乐

        活动期间,无锡市公安局推出了“无锡少年警校”活动项目以及创新性的体验互动项目,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

        11月30日上午,“无锡少年警校”正式启动成立,向首批学员授旗并现场招募学员,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报名参与,成为了今年活动的亮点项目。无锡少年警校是在无锡市关工委大力支持下,无锡市公安局与无锡广电集团共同打造的青少年警察职业体验教育活动项目,旨在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纪律养成、体能训练、团队协作、文化培育在内的多元化训练。

        紧接着,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退役警犬领养仪式,无锡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民警将警犬兵兵交到贾女士手里,市民群众聚集在主舞台,共同见证了这一暖心时刻,为贾女士的爱心之举纷纷点赞。据了解,退役警犬“兵兵”招领养信息发布后,有500余名个人家庭报名。最后经过严格选择后,贾女士一家脱颖而出,成为了警犬兵兵的新主人。

        围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现场组织了交通安全绘画比赛,旨在增强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孩子们踊跃发挥自己的才能,创作出一批题材丰富、视角多样的绘画作品们,共收到参赛作品4000余幅,150多位同学获得了相应奖项。

        此外,活动现场丰富精彩的体验互动项目深受市民群众尤其是孩子的欢迎,引爆了警营开放现场,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的互动需求。

        在交通安全主题乐园,有迷你版的摩托车和自行车,还有迷你版的卡通赛道,孩子们不仅体验了驾驶的乐趣,还学习了交通安全知识;在模拟犯罪现场,孩子们化身“小小侦查员”,利用专业器具,和警察叔叔一起寻找“蛛丝马迹”,共同“破案”。在警史文物展区,市民群众带着孩子们纷纷和身穿不同年代警服的警察叔叔进行合影,还体验了警察招考测试、警用装备认知等内容,了解到了更多的历史记忆。

        在VR体验和机器人展示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七类九个项目体验,与机器人进行语音互动,VR体验一体机模拟体验校园地震或火灾逃生;在真人CS体验区,家长和孩子组成亲自战队,在现场玩一把真人版吃鸡游戏,充分锻炼了团队作战和个人挑战能力。

        警彩绽放让人流连,百万网友捧场嗨爆全城

        活动前一周,无锡市公安局利用“平安无锡”微信微博平台等公安新媒体矩阵的传播影响力,开设“警营开放日”专栏,每日实时发布活动预告、专题海报、活动攻略等所有开放日信息,让市民群众浏览最全的开放日资讯。同时,开设“2019无锡警营开放日”的微博话题,活动当天发布推送各类开放日动态信息,向网民实时展示线下活动的盛大场景,创造了超过220万的话题阅读量,成为当日社交媒体上的重要传播热点。当天,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上,不断涌现市民群众在活动现场拍摄的图片和视频。

        与此同时,中国警察网、新浪、ZAKER无锡、智慧无锡等多家新闻网络媒体直播团队走进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分多条线路推出警营开放日的视频直播,带领无法到场参加活动的网友粉丝探秘警营生活,零距离感受警察风采。多个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视频直播观看人数310余万。

        据了解,今年无锡警方对警营开放日不光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全面升级,还邀请了更多新闻媒体来到活动现场,让市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电视、图文等形式感受到警营风采,深入了解无锡公安改革创新成果和队伍形象。

        今年,来自南京信息工程滨江学院的10余位留学生代表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被现场氛围深深震撼。“看到中国警察如此高精尖的装备,我们感到很震撼!无锡真的是很安全的地方,我爱无锡,我爱中国!”留学生Sobhan Tasin激动地说。

        下午17时,活动临近结束,广大市民群众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场。市民陈女士去年就带着孩子参加了警营开放日活动,今年她特意调整了孩子上课时间,再次带着孩子来到现场,“平时孩子都是在学校听老师讲课,今天可以亲身体验各个项目,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种活动很有意义。”

        惠山区政协委员、无锡市华锐实验学校校长韩荣寨说,“无论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还是普通市民,我感触很多,无锡公安连续两年的警营开放,展位更加丰富,项目内容也更具有教育意义。特别是少年警校的启动,对于孩子们热爱警察工作,养成遵纪守法的意识,非常具有重大意义。我为无锡公安点赞!”

        无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警营开放日是无锡公安努力探索公安机关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有效途径,也是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无锡公安将倾力打造这一特色品牌,让警营开放日活动成为市民年年期待的警察“嘉年华”,成为孩子们的成长记忆,使之有力助推警民关系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