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4日消息  菱塘回族乡是江苏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位于全国第六大淡水湖高邮湖西畔,与安徽省天长市毗邻,有9个民族。多年来,高邮市菱塘派出所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根本职责,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坚持党建示范统领,多元融合共治,不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民族乡土地生根发芽、结果飘香,实现了全乡矛盾不上交村村和乐、平安不出事民族和谐、服务不缺位群众和美。

        党建统领+创争引领,全力推动平安共建

        菱塘回族乡是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菱塘派出所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贯穿于全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社建、引创建,有力推动了菱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菱塘派出所被授予全省“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公安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玉山是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带领淬炼党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岗位、亮出业绩”活动,总结提炼出“学、访、干、暖、带”五字工作法,发挥他们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的作用。

        菱塘派出所党支部被确定为全乡支部建设跟班学习培训基地后,主动与35个各类党支部结对联盟,每季度开展一次结对联盟党建沙龙活动,团结引领各基层党组织、各社会组织投身于“矛盾化解、服务发展、平安建设”。社区民警均担任所在社区的党支部副书记,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一线工作的生命线,撰写编印《民族工作手册》,把民族村作为党支部联系点,及时了解各族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生活诉求,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大力弘扬“自信、自立、自强,和乐、和美、和谐”的菱塘精神,表彰30多名“回乡好人”。2018年,菱塘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全省公安派出所中获此殊荣的仅此一家。

        社会共治+公正法治,全力推动和谐共创

        菱塘回族乡连续四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菱塘派出所立足民族乡地域特点,结合民族民俗民情,大力推进自治、共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实现了平安有保障、社会有秩序、群众有幸福。

        推行自治,让“少数人做多数人工作”向“多数人做少数人工作”转变。建立一个回民民警警务室、一张阿訇联络网、一支信息采集队、一套民族工作法的维护稳定“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行由村法律顾问、村部代表、“五老人员”等参加的“圆桌会议”,让“理不清、道不明”的“民事民管”。建立由伊斯兰协会会长姓氏命名的“老杨调解室”,在处理矛盾纠纷中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6月,村民徐兵(化名)用无人机在稻田里喷洒除草剂,致使毛庆、周光(化名)二人承包种植经营的80亩藕塘荷叶枯萎,间接导致藕产量减产。派出所及时联系村干部、农技员、老队长、雇佣徐兵的农业公司负责人、有多年种植莲藕经验的群众,以及双方当事人信服的老干部、老党员到场召开圆桌会议进行调解,通过现场实验,多方咨询联系,确定赔偿依据。最终,徐兵承认错误并道歉赔偿,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推广共治,让“派出所单打独斗”向“促发联动共建共治”转变。构建“大平安”格局,常态化实行“四制一挂联”(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矛盾排查化解联席会议制度、大接访和信访接待日制度、督查检查考核奖惩制度),实行乡“两委”成员挂点联系村和企业;创新实施“3+1”保障工程(由一名乡级领导干部、一名派出所民警、一名部门单位干部共同挂钩联系一个村、社区),包矛盾化解、包平安创建、包社会稳定,实行捆绑考核,确保工作到位。全乡11年无矛盾上交、无民转刑案件、无越级上访,获2015-2018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9年春节前夕,辖区一企业因为经营不善面临破产,企业近100人工资未如期发放。该乡立即启动重大信访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司法所、派出所、劳动所等提前介入,围绕工资发放等展开工作,确保矛盾顺利化解处置。

        推动法治,让“依法打击整治”向“法治与德治”并重转变。菱塘派出所一手“以打开路”,一手“以防为主”,一手“以德润心”,组建30人的专职巡逻队。成立送法宣讲队,打造“百米法治画廊”,落实乡村干部、政法干警、家庭成员“3+1”帮教措施,降低社会风险。回民沙某不慎染上毒瘾,派出所与帮教小组从关心少数民族家庭贫困、女儿患病的特殊情况出发,晓以情理劝说,筹资看病解困,让其痛下决心戒掉毒瘾,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推施智治,让“传统警务模式”向“数据赋能支撑治理”转变。菱塘派出所以“一室一网一格一群”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高标准建设派出所大数据综合指挥室,织密全乡感知泛在网,开展“警格+网格”融合治理,建立“平安菱塘志愿者”微信群,全乡技防监控全覆盖,30个网格93名群众网格员随时掌握治安动态,实现群防群治。2019年,菱塘回族乡刑事案件发案率与去年相比下降16.7%。该乡连续14年被扬州命名为“社会治安安全乡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全力推动环境共护

        菱塘回族乡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称号。菱塘回族乡现有民营企业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5家、上市公司1家,过亿企业14家。

        菱塘派出所甘当企业“店小二”,聚焦富民,聚力服务,融入发展,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环境。菱塘派出所与全乡所有企业统一建立挂钩结对、挂牌服务、警企联络、警企恳谈等一系列护企制度。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推出服务企业“五项”承诺,提出服务企业“勤、细、实”硬性要求,帮助企业及时评估经济风险,及时调处涉企业矛盾纠纷。每年定期开展“企业职工防骗宣传周”“财会人员防骗培训班”“企业挪用公款专项清理行动”等10多期法制宣传,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证照办理、法律服务等1000余件。

        菱塘派出所创新推出“亮尾工程”,在每位职工电动车尾部免费贴上反光贴,有效地控制和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菱塘派出所高度重视民族地区与民族乡镇的特殊关系,既依法依规,又注重民族情感,帮助华瑞电缆厂追回拖欠的货款360多万元,使近200名回汉职工工资在春节前得到及时发放。协助相关部门拆除高邮湖水面渔网2000余米,有效保护了淮河入江水道泄洪安全。近年来,派出所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100多件,追回职工工资款800多万元,挽回企业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同时,菱塘派出所甘做群众“好老表”,坚持把民盼、民需、民急的事事处处放在心中。大力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民警每周走访20户群众,通过走访及时解决拖欠40名农民工10万元工资经济纠纷,化解矛盾300余起。建立“帮扶解困基金会”,对15名特困生、35户特困家庭进行生活救助。动员7家企业与7户特困家庭结对帮扶,每年每家企业拿出2000元定项帮助。

        平安菱塘、民族和谐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今,该乡主要指标人均水平位居全国民族乡镇前列,先后获得20多个“国字号”荣誉、近200项省级和扬州市级荣誉。一个“特种电缆制造名乡、民族风情旅居名乡、绿色生态秀美名乡、和谐幸福安康名乡”的新菱塘,正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据高邮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