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景明)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在江苏连云港市举办。本次会议以“拓展上合组织经贸物流合作领域、共建共享亚欧跨境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为主题,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来自上合组织秘书处以及各成员国有关外交、交通、商务、海关、铁路等部门的代表,以及部分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代表齐聚连云港,共商建设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提升上合组织出海基地服务功能大计。上合组织秘书处秘书长诺罗夫·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赵世勇,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分别致辞。连云港市政府市长方伟主持会议,连云港市领导王东升、吴海云参加会议。
        诺罗夫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今年11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要求的具体行动,连云港是全长10900公里的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途经中亚、俄罗斯,最终抵达荷兰的鹿特丹,这次会议在此举行,意义深远。得益于中国领导人的决策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战略优势,连云港已成为丝绸之路海陆交通的重要枢纽和纽带。多年来,连云港港口为新亚欧大陆桥提供了超过60%的集装箱过境运输量,在中国城市中位列第一。为发展连云港港口的基础设施,建立了面积为45平方千米、投资达600亿元人民币的物流园,该园区旨在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物流枢纽及创新发展的重点。希望连云港担负好重要节点城市的使命,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国际合作,立足良好的优势和基础,与各成员国一起努力,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创新和大陆桥国际合作通道建设,为实现共同繁荣贡献更大力量。
        赵世勇在致辞中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江苏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近年来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日益密切。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积极推动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等平台建设,稳定运行连云港中欧国际班列,不断完善上合组织出海基地服务功能,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为江苏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本次圆桌会议契合了上合组织各国各地区期望实现互联互通的共同愿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的联络沟通,进一步深化与各国在经贸、物流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畅通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携手开创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项雪龙在致辞中表示,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一直是中亚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连云港认真落实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大力推进深水大港、远洋干线、国际班列、物流园区无缝对接,积极开展企业组织、经济贸易、安全执法、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努力为建设更加便捷、高效、安全、普惠的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和国际合作大走廊贡献力量。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设立,为我市深化东西双向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崭新机遇。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对连云港的最新定位和要求,进一步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流合作,探索更多合作方式,提升更高合作水平,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努力将连云港打造成为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会议期间,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交通部等相关代表也分别发言。通过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就运输通道拓展畅通、基础设施合作共建、物流信息开放共享等物流合作深层次领域展开交流,初步达成共识。
        会上,上合组织秘书处发布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会议就上合组织框架内物流运输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与会代表强调将坚决执行于2018年在青岛和2019年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上确定的运输发展领域的目标,以及2019年在塔什干市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会议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拓展区域间跨境物流领域的多边合作,继续合作建设铁路等基础设施,促进物流运输领域创新、节能发展,促进口岸合作,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积极发挥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以及国际金融机构的潜力,推动在上合组织空间内形成现代化、网络化的物流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