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王旭雁)江苏省自然资源厅16日宣布,经过江苏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的努力,在保证登记质量的前提下,江苏在全国率先整省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深化“3550”改革也列入了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要求,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暨开展不动产登记“质量提升年”行动的通知》,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质量提升年”行动,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底,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前三年完成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的任务;2019年,全省又将一般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有序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据介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江苏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今年17家不动产登记窗口党组织获得“党员先锋岗”称号。全省37家“党员先锋岗”党组织按照“市结对县、县结对乡(镇)”的方式,与不动产登记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江苏省自然资源部门还打造了“苏小登党员先锋岗”的党建和不动产登记业务融合品牌。指导各地在省厅统一品牌下,结合实际打造“党建+不动产登记”模式。《“苏小登党员先锋岗”引领江苏不动产登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荣获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举办“苏小登杯”不动产登记业务竞赛。通过竞赛促进了党建业务融合,提升了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在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方面,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强化登记工作督导。在全国省区中率先出台《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建立登记工作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展,督促指导各地推进工作。

        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效率。今年以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分四批暗访70个大厅,在全省122个主要登记大厅部署不动产登记服务评价系统,累计接受群众评价158万次,满意率99%以上。

        目前“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已经稳定形成。南京、无锡、徐州等56个独立发证地区建成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缴税一体化平台,实现一人收件、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全程监管。

        江苏省自然资源部门还注重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挖掘数据潜力,提质增效。其中包括,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对各地登簿质量和增量数据接入情况进行监测和通报。开展“线上登记”。全省90%的地区提供“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现场核对、即时领证”的“线上登记”服务。推广电子证照。按自然资源部试点要求,在新沂市颁发了全国首批二三维一体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出台了江苏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规范,25个市、县已常态化颁发电子证照。推动信息共享查询。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实现权利人在线查询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今年省厅为法院、民政、公安等部门提供信息共享288万次。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不动产登记质量建设,让不动产登记更加规范、更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