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31日消息 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28日来到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公安分局观摩了一场形式特别的道德讲堂。从警30余年的老民警孙伟民的退休仪式将在这场主题为“忆初心 传薪火 勇担当”的道德讲堂上举行。
       “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对祖国最好的献礼!”孙伟民这样说。1985年2月13日,孙伟民在父亲的影响下选择从警,成为无锡第一批合同制民警,这一待就是35年。
       初来报道时,他被分到鼋头渚派出所,后经多次转岗,先后在蠡园、青山湾和溪南派出所工作。从户籍民警到社区、治安、刑侦、巡防,老孙几乎做遍了派出所的每一个警种岗位。
       蠡园开发区派出所辖区地处无锡市滨湖区中心商务区,面积18.5平方公里,有8个社区居委,实有人口5.6万余人,其中常口3.5万余人。有小学、幼儿园9所,旅馆、网吧、浴场等行业场所84家,企事业单位3000余家。
       如此总多的人口,而且当时科技还并不先进,那时候的户籍信息全靠户籍民警走街串巷收集,为准确掌握辖区实际情况,孙伟民和同事经常要下社区访民情,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可以记住哪栋楼有几个单位,哪个单元有多少楼梯。如果晚上遇上停电,孙伟民只要数着台阶就知道到了几楼,到达哪一户人家,并且知道家里有几口人。为此,他的鞋子经常磨平鞋底,换了一双又一双。那时的交通不便,外出办事会遇到各种麻烦,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次,孙伟民骑车去大浮村办事,不小心掉到了沟里,他强忍着疼痛从沟里爬上来,拍拍身上的泥土,把车子扶正,继续赶路,回来赶紧把收集到的信息誊录到户口本上。
       今年10月21日,一直坚守到了接处警巡逻的最后一班岗,老孙光荣退休。35年的风雨从警路,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经年累月的默默坚守,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凡岁月的涓涓大爱。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此时此刻,作为一名“90后”新警,我想对老孙,想对所有即将荣退的老前辈们说:请放心,我们会接过这一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警徽增光添彩!(刘京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