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31日消息 27日上午,由南通市文明办主办、崇川区文明办协办、学田街道承办的“传承革命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道德讲堂观摩活动在城中小学三里墩校区举行。本次道德讲堂活动由“学习模范、畅谈感悟、晒出心愿、诗歌朗诵、经典诵读、情境歌舞、共享吉祥、领导点评、同唱一首歌”等诸多环节组成。
       据悉,近年来南通选取81个单位作为道德讲堂示范点,打造“道德讲堂”样板单位。针对近年来南通市涌现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进行及时发现、深入挖掘、一是进行先进典型事迹汇编的編辑出版工作,二是进行传统新间媒体、网络等阵地的推介工作,三是组织高校着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撰写理论与新闻作品,四是从多种渠道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事迹等,多方面形成“先进典型事迹库”。开设以广播电台为载体的“空中道读讲堂”、以网络为平台的“网络道计堂”和“QQ道德讲堂”、以手机为渠道的“新市民手机报道德讲堂”等,大胆创新宣传手段。目前,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宣讲会超过1200场,现场参与人数达15万。崇川区以“10+N”模式(10是指10个街道的社区讲堂,N是指不同类别的单位道德讲堂)在全市先行试点,使道德讲堂建设形式多样。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蔡忠表示,南通市坚持评选文明新风典型40多届,市级以上先进典型达600多人,“中国好人”及文明新风典型层出不穷。注重将挖掘典型、培育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关爱典型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让先进典型走进道德讲堂。在环节设计上注重大胆创新。创新设计了道德讲堂与理论讲堂、社科讲堂的“三堂融合”,鼓励基层单位大胆创新,推动融入政治生活、职业生涯、节庆活动、志愿服务等各种自选动作,增强了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个个道德讲堂成为南通这座城市的“道德能量场”,树立起道德引领的“风向标”,营造出守望互助的“邻里情”,转化为矛盾疏导的“减压阀”。道德讲堂已成为推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市“德治”、实现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探索。(刘京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