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淮安台高雄伟 任柯源)28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政府与江苏银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阳光扶贫贷”助防疫促春耕线上授信仪式举行,启动普惠金融助力产业扶贫试点工作。江苏银行力争未来三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1000亿元,对淮安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涉农特色产业等领域给予重点扶持。

        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着重推动金融资源更加精准有力地服务淮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农民脱贫增收,围绕淮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要求,在资源投入、产业扶持、项目带动、平台搭建、改革推进、对口帮扶、干部挂职、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淮安市政府的支持下,江苏银行力争未来三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1000亿元,加大对淮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等甲方重点扶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力度,力争未来三年服务覆盖率和信贷支持规模均翻一番。

        淮安市政府将支持江苏银行积极参与淮安重点农业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房改善等项目建设,创新融资服务模式,为项目依法依规提供成本合理、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围绕当前苏北新一轮城乡融合发展要求,对淮安地区的城关镇、重点中心镇、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等区域加大金融保障力度,有效满足入城、进镇、留村农民群体差异化金融需求。对列为省重点帮扶县区的淮安市淮阴区、淮安区、涟水县以及重点扶贫片区,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

        同时,江苏银行将开发全线上、低利率的“阳光扶贫贷”产品,主要支持淮安范围内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以及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发展产业。同时以淮安市淮安区、涟水县为首批合作试点,建立政银协同推广机制,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稳步推广“阳光扶贫贷”,为低收入农户脱贫和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村出列提供精准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