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5日消息 11月13日-14日,“新时代、新思想、新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海安样本”研讨会在海安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共海安市委主办,江苏新华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海安市委宣传部、海安市新时代文明中心办公室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委党校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省委宣传部、南通市和海安市机关各部门相关负责人,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实践单位代表等100多人与会。

  研讨会由新华日报副总编辑李扬主持。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蔡忠致辞。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作书面致辞。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向与会专家颁发“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特聘顾问”聘书。
  自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以来,海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南通市部署要求,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为具体目标,以“全省示范、全国一流”为工作定位,创新实践路径,创建工作品牌,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安样本”。
  2019年底,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高分通过省级验收,相关特色做法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得到中宣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确定为全省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地区。“30×50”百姓名嘴孵化工程、达欣集团“幸福改造家”志愿服务项目,以及文明实践助力抗“疫”、移风易俗“四树五禁”、全国首创文明实践日历等经验做法受到全国关注。
  研讨会上,海安市墩头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周亚东,海安市爱凌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储瑞龙,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阚海燕分享了基层文明实践的工作体会和经验做法。
  研讨会前,专家们深入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参观考察,深入群众中间,体验“海安样本”的精髓。
  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文明实践的深化拓展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政策指导,也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注入强劲的发展定力和发展韧劲。海安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出更加有影响力、更加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之花在海安这片沃土绚丽绽放,努力形成更多“海安实践”“海安样本”。
  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所取得的实践和理论成果,深深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讨会上,他们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海安样本”的成功经验和创新举措纷纷发言、点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经济学博士杨英杰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强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平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章寿荣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刚
  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唯实》杂志主编李立峰
  专家们认为,海安被列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可推广、可复制试点经验地区,其成功之道在于“创新”,目前已形成包括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创新和方式创新的“五大创新”,打通了话语体系、党心民心、形式内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供了鲜活的现实明证。专家建议,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仅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而且也要顶天立地、建立标准。要进一步探索在农村人口和青年群体聚集的企业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站或实践点,不仅要在本地企业,而且要依托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向中心城市的大企业扩散,实现文明实践的普遍化。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表示,面向“十四五”,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为目标,既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又聚焦关键、集中攻坚,全面提升试点工作水平,确保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此次研讨会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践推动有力度、理论互动有深度、媒体行动有热度,对于举办地海安来说,是一次文明实践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重要会议。他指出,确保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紧扣目标定位传思想,在找准党的创新理论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的结合点基础上,建立完善全县域、分层多级的宣讲体系,努力做到理论宣讲的普及化、常态化、生活化。要优化资源配置强服务,突破一些陈旧的思维、固有的模式,切实把分散在各个条条块块中的各种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不断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要积极探索实践树品牌,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围绕文明实践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探索出更多品牌响亮、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努力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