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3日消息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23日晚在昆山闭幕,这也标志着自2018年启动的百戏盛典正式收官,全国现存的348个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实现了“大团圆”。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致辞(主办方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在致闭幕辞时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3年内对348个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的代表性经典作品进行巡礼展示,组织开展了剧目展演、专家研讨等系列活动,成功锻造了“百戏盛典”这一具有深厚内涵的文化名片,“百戏盛典”已经成为加强剧种建设、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平台,由此引发的“剧种热”将引领全国戏曲剧种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昆山市市长周旭东致辞(主办方供图)
       昆山市市长周旭东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三年的展演,百戏盛典掀起了一股看戏、聊戏、研讨戏、关注戏曲传承发展的热潮,已成为一场全国戏迷的视听盛宴、一项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动、一张亮丽多彩的文化名片。昆山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昆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让戏曲艺术更加深入人心,让中华传统戏曲焕发时代光辉。
组委会向昆山市人民政府颁发“杰出贡献单位”奖牌(主办方供图)
       闭幕式上,组委会向昆山市人民政府颁发“杰出贡献单位”奖牌,向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牌。开幕式后,举行了戏曲晚会演出,昆曲、京剧、婺剧、花鼓戏、黄梅戏、秦腔、川剧、豫剧等剧种上演了代表性经典作品选段及创新节目,众多梅花奖得主齐聚一堂、共赴戏曲盛会。
闭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自2018年开始,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先后组织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408个剧目在昆山开展201场演出,共12000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2087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现场观众人数达11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量超1.5亿人次。活动全程录播视频11000分钟,完成每场大戏折子戏初剪累计7000分钟;口述史采访350人,累计记录103T素材。举办了80场特色戏曲文旅延伸活动,接收到各参演单位捐赠的代表性藏品4411余件(套)。百余位戏曲专家分12批观摩百戏盛典,发文100余篇、约20万字。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已成为全国戏曲传承保护发展的重要活动平台和鲜明文化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