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月的乡间,悄然的静。田野里刚刚起身的麦苗,像一片绿海,寒风中仍显青翠,来自大地的清香,穿过鼻腔,直透心田。在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的农家书屋里,人们捧着书在阳光下阅读。

  “现在阅读很方便,一个电话就有人送书上门。”盐都区尚庄镇南吉村潘文干说,“村里华泽书社(农家书屋),有时还主动电话联系我。”创办于1993年的华泽书社是全国较早开放的农家书屋,无偿服务于社会。27年来,华泽书社先后举办阅读推广、农技培训、社科普及、文体活动等400多场次,连续举办七届农民读书节,在盐都的四乡八邻间产生了广泛影响,累计服务20余万人次。目前,盐都区250个行政村,共建成255个农家书屋,形成了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的阅读推广人工作机制。
  据尚庄镇庆福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胥传满介绍,农家书屋里的图书基本半年清理一次,让阅读的群众常见常新,阅读更有滋味。2020年以来,盐都区扎实开展全民阅读“三下”行动,让身处高楼的阅览室“下楼”,方便群众阅读;让纸质破损、内容过时的书籍“下架”,改善阅读体验;让文化读物持续“下乡”,丰富阅读内容,先后通过群众“点单”的形式,送书到基层5万余册。
  农村大喇叭阅读,是盐都在疫情防控中“发明”的有声阅读,深受基层群众的喜爱。尚庄镇北堡村退休教师王寿宏说:“大喇叭一响,我们就知道美文诵读开始了。”盐都区利用好农村应急广播大喇叭,统筹防疫宣传、应急宣传、文化宣传,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盐都正在行动。近年来,盐都区大力推行全民阅读会员制,在城市、乡村举办全民阅读分享会1800余场次,评选“书香之家”,评选出区级阅读推广人、阅读达人60余人,其中涌现出北龙港街道王柏林、盐渎街道王书荣等一批新的文化阅读户典型。365个文化阅读中心户,分布在各村庄的农户家中,与农家书屋共同构成基层阅读网络,在盐都全区形成了农民文化阅读圈。(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雁 通讯员 王迎春 乐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