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8日消息(通讯员刘锡引  记者景明)1月15日,历时20个月,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阳山隧道顺利贯通,为2022年南沿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5月底,二次衬砌施工完成,7月隧道全部施工完成。

        上午,在隧道现场,江苏省铁路集团总经理丁建奇与省总工会、省铁路集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枢纽指挥部、地方单位相关人员在现场共同见证了隧道的贯通,并向建设工人代表送去慰问。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二标段施工范围从正线DK24+510至DK58+775站前工程,长度34.265公里,线路途径南京市江宁区、句容市和常州市金坛区。受变更影响,目前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二标项目共有13段路基,其中已经完成7段;共有桥梁10座,钻孔桩、承台、墩身等下部结构完成80%;共计8座连续梁,已完成2座。

        阳山隧道位于江苏省常州金坛区与镇江句容市交界处,属于中长型隧道,全长850米,最大埋深约120米,隧道围岩总体上非常破碎,发育断层共6条,穿越茅山5A级风景区,该隧道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

        自开工建设以来,江苏省铁路集团遵循“主体主导”工作思路,及时解决项目用地手续、施工许可等卡点,主动帮助协调地方关系。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克服围岩土质、塌方易发等重重困难,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多方合力顺利完成了隧道贯通的节点目标,为后续架梁、铺轨施工提供有效的保障。

        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为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施工意识,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建立“平安二十四”超市流动站,利用小货车在施工现场开设“平安二十四”流动超市,一线工人可通过遵守安全生产纪律、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排除重大安全隐患等途径赢取积分券来兑换超市里的商品,足不出户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满足日常所需,在便利作业人员的同时,调动大家参与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营造“人人学安全、讲安全、抓安全”的浓厚氛围,为隧道施工快速推进保驾护航。

        作为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茅山素有“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的称号,被誉为“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穿越茅山风景区的阳山隧道,拆迁难度大,风景区内施工干扰大,施工环保要求高。施工前,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将绿色施工理念贯穿方案编制全过程,施工中,项目部按照“布局合理、施工有序、材料整齐、设备有序、标识醒目、环境整洁”的要求,从进场就全面实行施工现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严把安全质量关、严守安全质量红线。施工中配置专业污水净化系统、降尘喷雾系统、噪声监测系统,深入践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管理理念,获得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标准化工地称号。

        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质量、安全、进度、成本、资源配置、环水保等数据采集和控制,按照“互联网+铁路工程建设”的思路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安全质量为核心,通过“视频监控”“隧道围岩量测”“沉降观测”“隐蔽工程影像资料”等涉及现场过程管理的各种应用模块为基础,以信息化的手段辅助现场管控,设置专职信息化管理人员,从事铁路项目信息化管理实施工作。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工程特点,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信息的及时传递和作业现场的实时监控,实现关键施工工序的优化调整,构建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将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环水保等内容集成到统一的工作平台系统中,保证了隧道施工安全质量过程可视、全程可溯。

        项目部始终以建设标准化工点为目标,配备了湿喷机械手、液压仰拱栈桥、具备分仓入模带模注浆功能的智能化衬砌台车、半自动防水板铺设台车、水沟电缆槽台车、养护检修台车、小导管自动冲孔机、钢筋网片自动焊接机等全套机械化工装,高度重视超前地质预报,根据围岩情况动态管理,岩变我变,及时加强支护措施,开展变更设计,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质量,真正实现了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整体目标。项目部还建立了智能物料管理系统实现了原材进场验收、原材试验检测、原材运用、砼浇筑一体化管理,从程序上杜绝了原材的未检先用,并且实现了现场技术人员运用手机APP端发起砼浇筑令到现场混凝土浇筑完成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了施工现场、试验室、拌和站信息无缝对接,大大的提高了现场的工作效率。通过BIM等信息化技术对关键施工工序进行优化调整,从而降低成本,并通过验工计价等信息系统应用,提高管理效率,强化成本控制。基于VR/AR技术对项目人员进行可视化安全培训及交底,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积极响应公司“创新驱动、科技立企”战略,生产不忘科研,科研助力生产。项目部成立至今,完成了一系列科研活动,取得3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发表多篇科技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荣获国铁上海局集团南京枢纽指挥部2020年度论文评审“一等奖”,依托阳山隧道项目,已成功培养了多名硕士研究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第一时间制定防控预案,按照地方政府和业主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迅速谋划复工复产,及时购买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并向职工、现场作业人员发放,每日安排专人进行项目驻地消毒和工人生活区消毒工作,密切关注途经湖北等重点疫区员工的身体健康情况并记录,灵活安排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分批返岗,提前收集返岗人员信息,设置了专用隔离室。对到岗人员实行封闭隔离管理,设专人专岗对新进场复工人员和车辆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并生成企业二维码进行15日、30日内行程查询。同时在微信工作群里进行相关防疫知识宣传,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2月20日,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在跨304县道连续梁工点举行开工仪式,成为句容地区首批复工生产的项目之一。复工初期,由于隧道出口处路基施工作业人员未能及时返岗,项目部提前与地方村委会协商,聘用20余名当地村民进行第二、三段路基桩帽施工,有效解决了用工短缺难题,减小了疫情对路基施工进度的影响。为保障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及时返岗,项目部积极与地方部门沟通,通过申报“镇健康”、填写《人员承诺书》、提供行程记录等方式加速人员返岗复工,同时项目部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作业队伍包车复工,帮助作业人员顺利返岗就业。人员进场后,严格进行隔离监控,并分发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保障到岗人员的健康安全。为加快复工生产进程,项目部多方协调专业医学检测机构,对进场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设专人专岗对新进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并生成二维码进行15日、30日行程查询,一系列举措给全体参战人员吃下“定心丸”,加速项目复工复产进程。

        针对南沿江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要求严的现状,根据当前节点施工情况,项目党支部大力开展“打造硬核堡垒,打赢两大战役”主题实践活动,围绕连续梁、路基、隧道等主要工点成立5个党员责任区,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层层压实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5月1日,跨304县道连续梁在南沿江铁路全线率先完成合龙目标。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江苏省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新建正线长278.53公里,线路自南京的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沪苏通铁路太仓站。

        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功能。建设该条铁路,对于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战略,完善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