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27日消息 1月26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江苏省人大常委、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出席会议。27日上午,吴协恩参加无锡代表团会议,审议了江苏“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吴协恩表示,本次省人代会,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建言献策,都是“实打实”,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求真务实、振奋人心,他的感受是三句话:站位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
       吴协恩说,江苏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共三大板块、五个部分、28条,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到“提升城乡协调发展”,从“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到“注重提高人口素质”,科学把握了“近和远”“稳和进”“质和量”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有了规划,发展就有方向,未来就有希望。无锡提出:“要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就让我们基层很受鼓舞,干事创业的激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吴协恩说,从“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六个新”,到2035年远景目标的“两个翻一番”,这些目标既彰显了江苏的胆识魄力,也体现了我省的务实作风,可见我们江苏解放思想的勇气没有变、勇立潮头的本色没有变、率先探路的担当没有变。规划既定,重在执行。江阴为了实现“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目标,正在全面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吴协恩说,不管是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苏、智慧江苏、健康江苏、平安江苏、诚信江苏,还是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江苏“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敢于亮剑、敢于拼搏、敢于进取”,为基层勾勒了“作战图”、下达的“军令状”。
       吴协恩表示,围绕省市部署,围绕自身实际,华西今后5年要做的,就是十二个字:深化改革、村企分开、健康发展。村一块围绕乡村振兴五条要求,提升治理能力,做好村庄工作,让美丽的华西村更美丽,幸福的华西人更幸福;企业一块,与市场充分接轨,设立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考核,优化团队,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根据总书记的要求,华西要在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争当表率,要在构建村级经济新格局上争做示范,要在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上走在前列。
       最近,华西村先后举行了村党委、村委换届选举,顺利选出了新一届“两委”班子。现在人心团结、精神振奋,全村干部一块拼,全体村民同心干,要再造华西发展新辉煌,向建党100周年、建村60周年献礼。吴协恩说,有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有老书记的精神财富,有60年的厚重积累,有干群的共同努力,华西一定能继续走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让“华西共富”进一步开花结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