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26日消息 在南通市第十二届“万人猜灯谜、全城闹元宵”伶工学社分会场,南通职业大学的纳米比亚留学生、在南通外国友人和通城票友、戏迷一起,猜灯谜、赏国粹、闹元宵。当“民俗范儿”遇上“国际范儿”,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作为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南通职大项目的第二批留学生,来自南通职大建筑工程学院的于小娜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还是中国文化的忠实爱好者,看到这么多趣味十足的灯谜,她也跃跃欲试“‘完整明月当头照’就是元宵节,我特别喜欢中国文化,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因为有历史。” 
  这个元宵节是于小娜在中国度过的最后一个元宵节,今年6月小娜即将毕业,将用在中国学习到的一技之长回国改变自己的家乡。像于小娜这样来自纳米比亚的留学生,南通职业大学共有39名,三年在南通的学习,让这些留学生们成为了半个“中国通”,他们会写福字、剪窗花,还会做灯笼、写春联。在伶工学社小剧场,史安娜就穿起了戏服、尝试了一把“脸谱秀”:“我扮演的孙悟空,我很喜欢很有意思。”
  伶工学社创建于1919年,由先贤张謇创办,是中国第一所新型戏剧学校,2013年6月,修复一新的伶工学社重新对外免费开放。如今,已成为广大戏剧爱好者向往的大舞台。“我们给留学生勾勒了一个孙悟空的脸,还有一个学生特别喜欢我们中国文化,而且特别想来了解,甚至想来学。因为伶工学社当年就是培养京剧艺术工作者的这么一个场所,现在面向社会,让更多的戏迷朋友在这儿得到欣赏,我们想通过每场不同的活动,能够传递、传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梅派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开门弟子韦红玉告诉记者。
  开启一带一路新篇章,激荡文化自信新活力。“我在我的国家已经毕业了,我来中国是为了学你们的文化,学你们的语言,因为中文在国际交往中越来越重要。我祝大家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羊开泰,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方来财,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纳米比亚留学生班杰明表示,回国之后,将当好文化使者,传播中华文明,传递中国微笑。(文/南通台钱姗珊 图/南通台潘冬冬 赵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