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17日消息 传承红色血脉,热血报效军营。为进一步激励入伍新兵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士气,南通海安市人武部组织开展了系列“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活动。活动通过今昔对比,展现海安的巨变和发展宏图,激励新兵传承家乡精神瑰宝,建立建功军营、报效家国的情怀。
  一方热土 孕育海安红色资源
  作为苏中革命老区,南通海安市拥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安市坐拥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有闻名全国的角斜“红旗民兵团”,有见证解放战争胜利起点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还有抗日战争屡立奇功的新四军联抗纪念馆等革命遗址。每一处都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这些红色资源成为了该市红色血脉传承得天独厚的主阵地。
  将一方热土蕴育的“听党指挥、忠于祖国、爱军尚武、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奋发进取”的“红旗”精神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军民团结、攻坚克难”的“七战七捷”精神等“传家宝”以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今昔对比,感悟家乡的巨变和发展宏图,激励新兵传承家乡精神瑰宝,建功军营、报效家国的情怀。
  建功军营 将红色精神装入行囊
  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争当时代精兵”主题活动中,新兵走进角斜“红旗民兵团”,在民兵英模的引领下感悟着“红旗”的光辉足迹,大家士气昂扬。在史绩陈列馆“红旗精神”映衬下,庄严向团旗敬礼、向国旗宣誓,“我是一名预定新兵,我宣誓:志愿参军入伍、献身国防……为海安争光,为军旗添彩,为祖国守一方平安”的峥峥誓言响彻云宵。
  “我是家乡红色血脉传承人,这种精神是我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到部队后,我一定会不怕苦和累,积极参加教育训练,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近日,海安市首批起程的角斜“红旗民兵团”所在地新兵张玉飞所言,正是该市95名新兵的共同心声,他们已将家乡红色精神似“传家宝”装入行囊,个个力争入伍早立新功。
  “致敬英雄”、激励前行。“孤胆英雄”蔡正桥的事迹可歌可泣,一等战功的老英模亲身讲述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靠“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埋伏一天一夜孤胆奇袭炸毁敌人哨位,赢得阻击胜利,无悔身负重伤……英雄的豪气、胆气、底气和侠气,深深铭刻在每名新兵的心田。“卫国戍边英雄”壮烈事迹,令人血脉贲张。新兵崔泽森说:“当兵就要打仗,我会牢牢记住前辈们英雄无敌的战斗精神、不畏艰难的革命斗志。以苦为乐,刻苦训练,努力做个好兵、当好上膛的子弹”。
  勇于担当 扣好入营第一课纽扣
  “卫国戍边英雄”壮烈事迹,令人血脉贲张。新兵崔泽森说:“当兵就要打仗,我会牢牢记住前辈们英雄无敌的战斗精神、不畏艰难的革命斗志。以苦为乐,刻苦训练,努力做个好兵、当好上膛的子弹”。
  该市征兵办领导介绍,近年来,市人武部一直将家乡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作为新兵役前教育的必备课,在身体上烙上准备打仗的思想、行动上扬起吃苦耐劳的勇气、精神上担当起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为部队输送了一批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高素质兵员,每年都有百名官兵立功受奖、频传捷报。(夏鹏飞、张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