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19日消息 近年来,苏州姑苏区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深入推进平安姑苏建设,形成众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创新做法,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共享物业”破解管理难题
  2019年,双塔街道在十全街周边打破了9个“微小区”的“围墙”,试点开展“共享物业”管理模式,实行把邻近多个“微小区”串联成一个“大社区”的大物管社区治理模式,破解了姑苏区众多小区处于“脱管”状态的这一难题。
  
  共享物业宣传墙  摄影 周亮
  以十梓街附近的吴衙场21号小区为例,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只有5栋零星楼道共92户居民。在物业公司进驻之前,该小区长期处于物业管理“真空”状态,非机动车随处停放、张贴小广告等问题层出不穷,大大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现如今,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保安24小时巡逻,进出车辆和行人都要登记。非机动车有了固定的停放位置,防盗门和楼道都被粉刷一新,小区整洁明亮。
  小区安防:“慧眼安居”来守护
  翠锦苑小区是苏锦街道的一处征收搬迁安置小区,出租率高,人员结构相对复杂,管理难度偏大。2021年,街道以综治和平安建设重点项目开展为契机,选取翠锦苑作为试点,推进“慧眼安居”项目,提高小区整体治安水平。
  项目以智慧安防设备集成应用为重点,在小区安装智能人脸识别道闸、智能烟感报警器、高空抛物抓拍智能摄像头、电梯电瓶车上楼报警器,实现小区数据自动采集、自动更新、高效获取。
  出租房屋:“三色管理”一目了然
  为做好辖区出租型公寓房和私房出租长效管理,2020年,沧浪街道在摸清“人、房、业”等底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色管理”和“警格+网格”等警社联动模式,走出更为高效、精准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工作人员进行出租房调查 摄影 周亮
  针对房屋性质、使用状态等,沧浪街道按三色分类标识,自有自住房屋为绿色,配合管理的出租屋和公寓楼为黄色,出租情况复杂、问题较为突出的出租屋和公寓楼为红色,直观标明房屋管理现状,实行分类管理。
  民生小事:专项经费快速处置
  硕房庄南是虎丘街道硕房庄社区所辖的一处城中村。2020年,街道第四联动工作站在拆除私拉乱搭的晾衣绳后,决定启用应急民生小事经费,最终安装了10个便民共享晾衣架。 
  2020年上半年,姑苏区紧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目标,出台《姑苏区民生小事快速处置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在全区56个网格化联动工作站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安全隐患化解、卫生死角清理、公共设施维护等突发应急问题的快速响应处置,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公共服务需求。
  城市管理:“城警联动”助力高效治理
  日前,双塔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在蔡家村东侧一征收工地内发现偷倒建筑垃圾问题。他们通过深入排查,发现涉案公司达20多家,同时积极向公安部门提供线索,成功捣毁一处私设建筑垃圾“归集点”。目前这些偷倒建筑垃圾已被清理。 
  
  “城警联动”加强管理 摄影 周亮
  位于里河社区的姑苏区首个示范类城市管理服务站是“城警联动”的生动诠释。依托这个服务站,城管部门与110联动,将城市管理专业网格下沉至社区,打造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文明和谐“生活圈”。
  商圈餐饮:“积分制”促进长效管理
  日前,《吴门桥街道网络订餐单位积分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为餐饮店戴上“紧箍咒”,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该管理办法根据日常检查、远程视频实时监控检查、投诉处理、专项检查、违法行为处理等结果进行综合积分,垃圾分类、接触成品是否裸手操作等都被纳入扣分项,一共设置20项扣分项目,通过实施积分管理机制,将各监管职能部门、外卖平台、消费者等加入到对亿象城外卖餐饮的管理中来,倒逼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责任,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模式。(韩小强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