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1日消息 11日上午7:15,2021徐州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徐州站)·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在风景如画的云龙湖畔鸣枪开跑,经过激烈角逐,彭建华以2小时11分16秒夺得男子全程组冠军,张德顺以2小时29分13秒夺得女子全程组冠军。在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夺得亚军和季军的杨绍辉和董国建与女子比赛中夺得亚军和季军的百丽和李芷萱,将与彭建华和张德顺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
  本次赛事四赛合一,有来自全国共计20000人(包括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徐州站)和奥运会选拔赛选手)参赛,其中包括全程10000人、半程5000人、欢乐跑5000人。2021徐马是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也是奥运会选拔赛。本次赛事虽然以大众选手为主体,但是本次赛事为四年一次的奥运会选拔赛,在此基础上,有中国田协注册的专业运动员参加选拔赛的争夺,同时还允许国内高水平选手参加选拔赛争夺,参赛主体的多元化进一步提升了徐马的影响力。
  2017年的首届徐马晋级为全国“铜牌赛事”,并被评为“江苏省十佳马拉松赛”。2018年的徐马在中国田协和省体育局的精心指导下,接手承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分站赛和雅加达亚运会马拉松选拔赛,首次实现了“三赛合一”,获评全国“银牌赛事”。2019年的徐马“三赛合一”进一步升级,再次同时承办全国锦标赛分站赛和多哈世锦赛马拉松选拔赛,中国选手多布杰以2小时10分31秒的成绩,创造出了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自2008年起11年来的最好成绩;徐马荣获“2019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同时被评为“徐州市对外开放十件大事”之一,荣登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徐马也不得不取消,给不少跑友带来了很大的遗憾;为了弥补大家的遗憾,下半年我们又精心策划了2020徐州马拉松?半程精英赛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徐州站)。
  这5年,徐马交出了一张出色的成绩单,徐马也成为了国际标牌赛事,在国际田联和中田协的认可下,本届徐马承担了全国锦标赛分站赛和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的重任,同时还是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之一。四赛合一,更进一层,2021徐马也将成为今年国内级别最高、关注度最高的马拉松顶级赛事之一。
  本次赛事由本次比赛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体育局、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徐州市体育局承办,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协办,徐州徐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