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2日消息 近年来,苏宁集团聚焦企业业绩提升以及社会责任履行,持续强化非公党建模式创新,进而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在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业务升级、业态拓展、终端服务等多个方面带动了企业发展。
  打造党建“苏宁向阳花”品牌
  2019年年中收购家乐福以来,苏宁党委在下半年迅速完成了原外资企业党组织的整合、重构与完善,健全4个原有党组织领导班子、做好7个党组织在合营的国企党组织托管管理、依托苏宁党组织指导新成立14个党组织,实现家乐福各体系、各区域全覆盖,同步强化“苏宁向阳花”党建品牌内涵的宣贯和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动党员积极性,注入苏宁优质服务理念,打造了25个“党员示范店”,有党员门店均设立了“党员示范岗”。
  当前,苏宁内部的党员人数已经突破了一万五千名,无论是党建规模,还是组织定位,都位居国内民营企业的前列。2020年,苏宁党委依照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融合企业历史发展的文化积淀,结合“阳光服务”的企业品牌形象,确定了“苏宁向阳花”党建特色品牌,以“向阳而行执著坚定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为精神内涵,不忘初心,进一步引领企业和员工一心向党、助力发展,强化思想导向,在集团内部引起了共鸣、形成了共识,在非公党建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为党建工开展确立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苏宁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康表示:“‘苏宁向阳花’的推出在集团内部引起了共鸣、形成了共识,在非公党建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为党建工开展确立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针对互联网经营业务发展覆盖的重点人群,苏宁深化“开放式”党组织建设,立足业缘纽带功能,构建起“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新格局,促进相关领域服务和业绩的持续提升,助力社会基层治理的完善。
  “引管培”三合一工作法解决快递小哥党建难题
  2019年3月苏宁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了面向快递小哥的专门党组织——苏宁快递小哥党支部,以项目制管理方法,在南京进行试点,创新开放式党支部形式,以自有党员为内核,立足引领开放组织边界,构建了“引关培”三合一工作法(引导、关爱、培养),政治上和经济上引导相结合,精神上和物质上关爱相呼应,能力上和职业上培养相统一,全方位做好快递小哥群体的引领。
  目前党支部管理自有党员21名,联营快递小哥党员86名,通过党组织力量推动快递小哥管理系统升级,减少中间加盟商层级,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快递小哥收入提升20%以上,同步推出了专属的苏宁快递员节,加大力度创造学历提升机会、开放快递管理岗位,确保快递员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希望。
  在党组织引领和推荐下,快递小哥党支部组织委员潘虎由于工作业绩及抗疫保供的突出表现,荣获“全国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成为了苏宁及全行业学习的标杆示范,在典型引领下,2020年3名快递小哥光荣入党,31名快递小哥被列为积极分子。
  目前,苏宁正在加快相关经验推广,内部北京、上海、广州快递小哥党支部已经陆续成立并开始发挥作用。
  “党员示范店”提升苏宁网商党组织品牌
  网商党员管理一直是互联网党建工作一大难点。2018年6月,苏宁党委创新组织形式,成立了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党委发起的网商党组织——苏宁网商党委,目前已管理了301名网络商户党员,平台自有党员人数达到76名,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
  针对网络商户管理难点,网商党委一方面以党建推动守法依规经营,牵头组织法务专家举行定期培训、党员商户带头签订《电子商务诚信商家承诺书》,加快网络诚信构建,相关经验举措被纳入中央网信办优秀案例库;另一方面继续以“党员示范店”活动不断提升开放商户服务水平及经营业绩,目前每个月动态亮标商户超过150家,在示范店带动下,2020年前三季度,苏宁开放平台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8.3%,是整体平台平均水平的近3倍。
  据苏宁网商党委副书记陈风波介绍,网商党委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提高党员商户依法经营、优质服务水平,带动全平台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提升消费者服务水平。
  苏宁零售云党支部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强化组织引领,2019年5月,苏宁党委以零售云管理团队为核心,借鉴线上“网商党委”模式,正式成立了苏宁零售云党支部,以“党员示范店”活动有效引领党员店长,在助力农村消费升级、开展公益活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零售云”是苏宁赋能行业县镇市场小微线下零售商户的重要载体,目前党支部自有管理团队党员35名,覆盖“零售云”商户党员268名,党员带动加速了业务模式的拓展,目前全国苏宁“零售云”店已经超过8000家。
  据苏宁零售云党支部书记张辉介绍,党支部日常带领全体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优选党员商铺亮出“苏宁零售云党员示范”标志,以党员先进性带动正品行货和优质服务建设,同时带领党员在带动就业、社会公益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江苏常州寨桥镇苏宁易购精选店店主朱洪达是一名20多年的老党员。在加入零售云之后,他一方面借助苏宁输入的资源将拓展经营规模,另一方面继续坚持优质服务让用户安心放心,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为当地带来了收入和就业机会,作为“苏宁零售云党员示范店”的加盟商代表,朱老板表示零售云党支部让加盟商党员在工作中更加贴近了组织,作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他正在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老乡和同行,加快推动零售云规模扩大,服务当地乡村振兴。朱洪达经常说“苏宁零售云党支部,带领我们在实践中,充分落实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感觉我的事业更有意义,也必然有更大的发展。”
  苏宁零售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将经营与当地乡村振兴进行了有机结合,零售云党员创业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截至2020年12月,苏宁零售云全国布局达8000家,产业规模和集聚优势正在快速提升,同时在电器产品的基础上,零售云正在探索将品类拓展至居民消费有关的全部产品,实现更多的赋能和更大的效益。
  苏宁作为大型互联网企业,依托党建引领,不断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苏宁集团党委书记王哲说,苏宁一直以来着眼助力发展,不断通过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创新,力争形成新特色、取得新成效,提升党建服务发展的实效,全面对标、勇争一流,进一步开拓“党建强、发展强”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