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灯耀古金陵 奋进新时代”第32届秦淮灯会亮灯

2018-02-11 23:17: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2月11日消息(通讯员孙乐 记者杨明 景明)2月11日(腊月二十六)晚19:30,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暨文艺演出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庭举行。

      “上灯喽......亮灯喽......看灯喽......”在秦淮灯彩老艺人洪亮的方言吆喝声中,南京市领导张敬华、蓝绍敏等与国内外嘉宾、非遗传承人、小朋友们一起点亮了本届灯会的吉祥物“灯彩小精灵”——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的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正式亮灯。

亮灯仪式现场灯火璀璨,点亮了南京城南

      亮灯仪式上,婀娜多姿的舞蹈、美妙悠扬的歌声、地道的南京白局表演、千年的秦淮灯彩文化都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秦淮灯彩吉祥物——秦淮灯彩小精灵正式亮相,灵动的造型,鲜艳的色彩让人过目不忘。本届灯会以“灯耀古金陵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一城一河”为轴线,以夫子庙、中华门城堡、大报恩寺、东水关公园为重点,沿明城墙、秦淮河、历史街巷向门东、门外延伸成片,通过以点连线、串线连片,形成全域化的灯展布局。共设8个展区和一批公共氛围区,234 个灯组,比去年增加了90个灯组。

本届灯会首次发布的吉祥物“灯彩小精灵”

      “白天琉璃塔影,夜间流光溢彩”,南京的新的地标之一、高达93.157米的大报恩塔,仿佛一座“体积最大、最为绚丽”的“灯彩”。在大报恩寺主题展区,主办方设置了“生命之树”、“报恩圣地”、“前程似锦”、“多彩长廊”、“新春送喜”、“青梅竹马”等多组大型主题灯彩,以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报恩圣地”、“爱情圣地”的核心文化为蓝本,融合中国传统年俗文化。其中作为主灯的“生命之树”灯组,其灵感来源于郑和下西洋时带回的五谷树。五谷树种子经历六百年的风雨洗礼,长成了参天大树,延伸出冠状枝丫,撑托着一轮明月。两侧搭配仙鹤,荷花,祥云等装饰,寓意着感恩之光,照耀大地,润泽万物。

精美绝伦的灯组

      夫子庙大成殿门前,是每年秦淮灯会的主会场。夫子庙景区最大、最显眼的灯组映红了一片天空。据介绍,这组主灯以近年来世界知名城市的“南京周”为主题,灯组底座为中国榫卯结构,并结合金陵金箔、秦淮灯彩元素,奠定了整体的传统文化特色基调。底座上方呈现的是我国现代高铁、国产大飞机C919、古代丝绸之路的郑和宝船、驼队、龙舟等元素,两条鲤鱼穿梭其中,反映“一带一路”新兴战略下中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炫彩的摩天轮上有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地标性建筑,体现“南京周”往年的活动足迹和未来规划前往的世界知名城市。

      文德桥的灯组,以诗仙李白“文德分月”的历史典故为主题,“月亮”由现代彩灯工艺制作而成,灯组整体展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的融合,浪漫主义气息浓厚。

      秦淮灯会起源于三国时期,东晋出现灯彩文献,南朝出现元宵灯会,明代进入鼎盛时期。1986年南京市恢复举办秦淮灯会以来,至今举办31届;2006年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秦淮灯彩已成为代表秦淮、代言南京,面向世界讲好秦淮故事、南京故事、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

      本届灯会期间,主办方首次发布了秦淮灯会大数据:举办31届以来,灯会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2亿人次,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办展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31年来安全办会零事故,游客文明有序,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2017年灯会参与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元宵节当天突破69.6万人次。2008-2017年灯会期间,秦淮区旅游商贸总收入增长5.3倍,去年花灯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秦淮灯彩薪火相传,目前有各级灯彩传承人27人,国家级、省级各2人;全市100多所大中小学开展秦淮灯彩技艺传承普及。灯彩品种有300多种,经典荷花灯有62道工序,是最具南京文化特色主题灯展。

编辑: 杨守华

“灯耀古金陵 奋进新时代”第32届秦淮灯会亮灯

秦淮灯彩已成为代表秦淮、代言南京,面向世界讲好秦淮故事、南京故事、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举办31届以来,灯会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2亿人次,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办展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31年来安全办会零事故,游客文明有序,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