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王民:围着市场转 围着客户转

2018-11-30 2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辑,本次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本期主题:围着市场转,围着客户转。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
       王民,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陈爱海:您讲到徐工的产品线是非常全的,在这个行业内,或者徐工的客户,可能比较了解,但是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可能还不是很了解。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徐工都有哪一些产品,压路机,装载机,就是各种的机械?
       王民:徐工现在是有14大类,37个产业近400多个品种的的工程机械制造集团。
       陈爱海: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就是我们能能用的上的各种工程机械,在徐工基本都在生产?
       王民:我现在除了没有天上能飞的,地下的、地上的、水里的我都有,上山的、下海我都有,就是没有能飞起来的。你这个提醒我了,将来我要搞一个能飞的工程机械。
       陈爱海:不用从路上开过去,直接飞过去得了。
       王民:对。对。
       陈爱海:这也许有一天能实现。
       王民:现在我们做得好的工程机械,就是直接就像机器人一样,就爬上去了。我有一个叫山地挖掘机,一步可以七米宽的壕沟,可以爬45度的陡坡,人上不去,所有其他的设备都上不去,只有我这个能上去,在青藏高原很适合。这个就是徐工开发的,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的二等奖。
       陈爱海:所以只怕想不到,只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企业的需求,不断地去想,好多东西都能做出来,就怕你不去想。
       王民:是,市场很大。我经常讲,工程机械是什么东西,凡是能取代人工劳动的,都有工程机械。你说这个市场宽阔不宽阔。我为什么干这个产业,我为什么一根筋地干下去,因为我知道这个市场很大。当然,如果你老是干一个老产品,大家都能干,你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人家客户需要的你又干不出来,你这个企业怎么能发展。所以我们就是围绕客户转,围绕市场转,不断想,不断开发。所以人有的时候不要杞人忧天,不要怨天尤人,没有市场,怨政策不行,市场是大的,就看你有没有本事去挖掘、占领。
       陈爱海:我非常同意您这个观点。市场上大得不得了,若干年内乃至若干十年内都有得做。我们知道您有一个梦想,就是带领徐工实现“珠峰登顶”,同时我们知道越靠近顶峰,困难肯定越大,那么准备用哪一些方法来克服在“登顶珠峰”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这样那样的困难?
       王民:我这一辈子就是一件事,用一辈子去干这一件事,这个事值得我用一辈子去做,就是把工程机械把徐工做到世界顶尖的那个企业,这个是我的追求,一辈子的追求,也是我的梦想,也是全体徐工人的梦想。要达到这个顶峰,需要解决很多难题,首先要克服自己思想上的保守和障碍,就是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你思想的境界有多高,就能想到多高。作为企业家,作为董事长来讲,你必须有这种境界,有这种思想,去追求。我们梳理了10%的技术难题,是阻碍我们登上顶峰的障碍。这10%的难题,哪一个都不简单,都是大难题。我们提出了“技术领先,用不毁”这七个字,总书记高度认同。总书记当时来视察的时候,特别了解了这七个字的内涵并给予肯定,要娶我么往这个目标去做,就是把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做成受全球客户尊重的产品。没有“技术领先,用不毁”,你不要想赢得人家尊重。中华民族要想赢得世界尊重,除了在规模上、体量上要做大,更重要的是在科技上,在文化上,包括价值观上,都要赢得全球客户的尊重。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已经走向全世界,从徐工来说,如果我们送出去的都是低档次的产品,不好用的产品,服务很差的产品,我也活不到今天,我也走不到未来。
       今天,我们不仅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新兴经济国家和地区,我还要服务高端的客户,进入“豪华俱乐部”,现在包括德国、美国、澳大利亚,都有我们的大客户,都有我们的产品。
       陈爱海:这些国家的工程机械本来就是很先进的。
       王民:是的。他们用惯了老牌的世界著名的工程机械产品,现在也用我们的产品。一开始他们也持怀疑的眼光,但用了以后继续买。我前一段时间参加澳大利亚一个世界著名的大矿山的一个客户招待会,他们是我们的客户,他专门把我请去了,为什么?他还想采购我的产品,这就是因为我们用“技术领先,用不毁”的理念感动客户,赢得客户的尊重。客户不认可你,你往人家那里硬塞东西,硬问人家要钱,那样的时代一去不返了。我想,工程机械作虽然体量不像汽车那么大,但是这个行业的竞争是非常强的,也是体现国与国之间在装备制造上的差别的,中国作为工程机械的制造大国,我们将来还要成为工程机械的制造强国。能登上顶的才叫强国,能得到更多的附加值的企业,才叫强企。
       陈爱海:您讲的到“技术领先,用不毁”,从这个字面上理解,就是只有把东西做好了,这个然后给人家,很耐用又很好用,实际上这两句小短话,互相是有逻辑关系的。
       王民:是。你交给人家的产品必须是高技术的,用起来是放心的,安全的,是爱不释手的。工程机械往往在很空旷、条件很恶劣的情况下施工,特别是这个大型设备,一旦坏了一个螺丝帽,维修起来都是很难的。飞机在天上飞,一个螺丝出问题都不行,工程机械也一样,当然产品有自己的寿命期,到了寿命期,该更换哪一个零部件,该做什么维修保养就得做。但是我们要保障在使用过程中不出现让客户很尴尬,很难堪,很不舒服的感觉。中国的工程机械如果做到这个水平,我可以讲工程机械绝对是世界顶级的,中国的装备制造能做到这个水平,也是为民族为国家争光的。你推出的产品都是粗制滥造,你怎么能够为国争光,为民族争光。
       陈爱海:在为国争光,为民族争光的同时,实际上也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人类的生活更美好做出了贡献。
编辑: 杨守华

【爱评论】王民:围着市场转 围着客户转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辑,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