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王民:做制造业需要“一根筋精神”

2018-11-30 2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辑,本次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本期主题:做制造业需要“一根筋精神“。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
       王民,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陈爱海:您是一位有情怀的企业家,您和您所在的企业有投身产业抱国,实业兴国的制造业的情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您说过一句话,做制造业要保持“一根筋的精神”,您给我们讲讲一根筋精神是什么样的精神?
       王民:就是做好一件事,你要百折不挠,要心无旁鹜,要耐得住寂寞,这样才能把这个事做成了,也才能做好了。中国的装备制造,比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需要用工匠精神,来持续提升它,打磨它,工匠精神它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些特质,那些特质,钻研,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和企业都面临太多的诱惑。往往做主业、做装备制造做得很累了,觉得很苦了,大家就转行了,转到房地产,转到金融,或者金融衍生品。这样如果大家都这样做的话,中国的装备制作业永远达不到世界级。
       我曾经接触过一个很优秀的实业家,他就是做装备制造业做了几十年,最后发出了感叹,他说我们不做了,做装备制造就像农民种稻子一样,一粒一粒播下种,一粒一粒收上来,太苦了,他转行了。
       陈爱海:还是没抵住外面的诱惑。
       王民:我想中国企业都这样做的话,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什么时候能上去?所以需要有这样的有一根筋精神的人,就是百折不挠的人。认准道路一直往前走,这需要勇敢,需要吃苦,也需要智慧。一根筋不是没有创新,一根筋不是没有策略,尤其在实体经济、制造业很艰难的时候,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在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需要这种精神来支撑它。
       陈爱海:想放弃又明知道它不能放弃的时候,特别需要这种精神。
       王民:不能放弃,放弃了前功尽弃,几十年的努力,毁于一旦。所以前几年工程机械行业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时候,我参加一个论坛,主持人让几个坐台上的企业家写下一步怎么走,我就写了一个词:坚守执着。我就没有动摇,因为我始终给大家讲,工程机械是一个前途广阔的产品,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
       陈爱海:后来的事实证明,您当时的判断是对的。
       王民:一点没错。如果我当时撤离主业,徐工都找不着了,总书记也不会来。你企业搞成这个样子,总书记来看你干什么。
       陈爱海:您从企业家的角度看,在今天这个新时代,大家都在说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里面是不是也应该包含您说的“一根筋”?
       王民:我觉得应该有。企业家要有很多的特质,这个一根筋精神,应该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陈爱海: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成为了世界工厂,那么我们的中国制造名气在全世界响当当。现在看,一方面我们要正在努力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另一方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步子稍微没跟上,或者是稍微一松,那么中国制造可能会沦为中国组装。在您看来,跟德国,日本,以及正在喊着制造业回流的美国相比,我们中国制造最突出的短板在哪里?
       王民:靠组装,靠抄袭,靠模仿,或者说靠简单的尾随,现在这样的企业还有,这样的企业也活不长。因为大的企业集团,有志向的企业,它总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品牌,要有强有力的投入。以徐工为例,每年近5%的研发投入,是全行业最高的。国家发改委每年都有评价,我们每次都是优秀分。企业的发展战略要制定好,搞清楚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你做工程机械如果想做成世界级,你就要有长远的规划和打算。如果你说我就想挣两个快钱,买几个件组装组装,卖给一批低质量的客户,那个时代过去了。
       当然,对我们的短板也要有清醒的认识。短板呢,还是在核心技术上,在国际化经验上,人才上也有欠缺。还有,我们在中高端市场和高端市场进入的份额还太小。此外,我们通过企业对外传播的中国文化、中国能量,传播得还不够。这些短板我们都能看得到,现在需要的就是要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扎扎实实、一步一区、心无旁鹜地做下去,有差距不怕,只要坚持做,我们会逐渐缩小这个差距。
       陈爱海:除了跟日本德国这样的中高端制造业大国竞争,我们还要跟像越南、孟加拉国这样的制造业相对处在中低端的国家竞争。现在有一种声音说,越南制造将来可能会取代中国制造。将来有一天,中国制造真会被越南制造给取代了吗?
       王民:将来越南搞制造,中国搞创造。它可以制造,但是说创造我想象不到它怎么创造。因为我们国家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基础和人才,越南它在这方面还是有差距的。越南现在之所以GDP增长比较快,一定程度上是在走我们以前走过的路,它和中国不能同日而语。
编辑: 杨守华

【爱评论】王民:做制造业需要“一根筋精神”

经济之声年度呈献《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辑,本期推出:经济之声首席评论员陈爱海对话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