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造”时代来临,企业管理、产品制造全面智能化

2019-09-23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3日消息 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0月17日-19日在南京举行,为彰显在宁企业智能化发展速度,记者来到江宁区,探访了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和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灯系统”让制造企业管理智能化
       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电动工具、花园工具及相关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测试、销售和售后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全球诸多顶级建材超市、百货连锁店、分销商及电动工具品牌制造商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成长为全球排名前十位的电动工具专业供应商。
官方摄影供图
       德朔积极推动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探索实施智慧工厂建设。从走进公司开始,智能感就扑面而来。在这里,工厂全部安装了采用地能热动的技术,耗电量节省了三分之一。工厂的顶部铺上了太阳能电池,利用这个发电回馈给国家电网。
       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祖谦表示:“中国的制造业,从人力制造到自动化和智能化是一个必须的路径。一直以来大家讨论的话题都是产品如何快速地进入市场。按照传统方式,产品研发出来后开模具、组装出样品、测试、修改,修改后再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最终成型,需要15-18个月。而智能化后,在产品的前端制造时植入虚拟的数字模拟系统,大幅度减少了产品开发过程中反复试错的时间。” 
官方摄影供图
       除了产品本身和系统软件的智能化,纵向整合中的现场透明化也是企业智能化的重要部分。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是一级一级地汇报,而透明化则是将所有的数据结构化,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明显看到运行的效果。将数据变成一张张报表,快速地分享给各自的运营体系。柯祖谦介绍道:“过去生产线上的管理是在纸上记录每小时生产多少台,什么时间点生产线出了什么问题,多少时间之后解决了这个问题。而现在得生产线上使用了“安灯系统”,让所有数据实时采集并显示出来。哪条线上出了问题按一下红灯亮,就可以提示大家那个位置出了问题先暂停。工程师到达问题现场后按一下黄灯,表示进入维修阶段。问题解决后再按一下绿灯,表示生产线运作正常。而在总的生产计划大屏幕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每条线的状况。”
       穿梭车+货架实现自动化仓储
       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际先进的智能仓储设备供应商。公司战略业务为仓储机器人系统,现有的子母车系统、四向穿梭车技术、多层穿梭车技术、轻重型AGV技术、货到人拣选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软件、WCS(设备控制软件)系统等领先技术 , 以及近期研发出的旋转货架系统和轻型四向穿梭车、重型四向穿梭车等,不断丰富了自动化单机产品种类,进一步完善了“货架+机器人=自动化仓储物资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智能高效的储存解决方案。 
官方摄影供图
       音飞主要提供面向密集存储类的智能仓储物流、搬运方面的解决方案。他们采用了以穿梭车为核心的智能存储系统,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与穿梭车技术相结合,将库房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减少人工作业,降低人工作业的差错,提高作业效率。在这样的方式下,储存的容量比平面库提高了3-4倍,并且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增减穿梭车或提升机数量提高作业效率。 
官方摄影供图
       记者在厂区看到,负责分拣的工人站在工作台前,由穿梭车将货物送至他的面前,分拣完成后再由穿梭车送去存储。南京音飞集团董事长金跃跃向大家介绍道:“音飞研发的重型四向穿梭车系统可以到达仓库任意位置,而轻型四向穿梭车系统可以快速准确地存取货物并向拣选作业人员高速喂货,这些都是制造业智能化的产物。以前一个仓库需要15个人,现在只需要5个人。”
       南京音飞集团研发经理卞宏建接受采访时表示:“音飞自主研发的智能密集存储系统,依靠智能搬运机器人完成仓储作业,与传统的存储方式相比,仓储使用面积变小了存储量却变大了。近年来,我们进行了业务转型,从生产制造商,变成了服务商。今年一季度在自动化方面的业务提升了超过30%,给企业带来了效益。”
编辑: 杨守华

“智造”时代来临,企业管理、产品制造全面智能化

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0月17日-19日在南京举行,为彰显在宁企业智能化发展速度,记者来到江宁区,探访了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和南京音飞储存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