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程军荣:智能制造与“工匠精神”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

2019-09-23 10:29:00来源:龙虎网
       央广网南京9月23日消息 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0月17日-19日在南京举行。在智能制造飞速发展的今天,“工匠精神”依然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为了体现“工匠精神”在智能化进程中的作用,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三一一工厂,对“南京工匠”程军荣进行了采访。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三一一工厂劳模工作室带头人程军荣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主要是为部队装备服务的。以前军械、光学等行业,都是利用传统的加工设备,大都为手工制作完成。而现在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原来传统的机械制造业,逐步向数字化转型,现在基本普及了数字加工设备,利用数字化来控制,通过编程、画图的手段,使加工零件精度更高,效率更高。比如航空飞机修理方面,从产品到整机到飞机上的在飞状态,利用仿真系统,通过地面的人机对话,模拟空中飞行的状态,使产品质量更加精准。有些对问题的判断,最早是通过人目测,而现在是利用智能化机器人钻进去,对设备状态进行检查。令源头性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及早预防,排除质量安全风险。此外,目前企业向着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线转变,从设计到加工一体化。此外,在产品质量的管理上也实现了智能化,质量可追溯的管理,这些都是智能化为企业发展注入的力量。
       谈及“工匠精神”,程军荣表示这体现在工作岗位上就是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去钻研、去创新。从小处说就是把每一颗螺丝钉做到极致,把所有产品做到最好,把所有技术掌握透。同时带动更多人去学习,让这种精神感染别人鞭策自己。
       程军荣认为:“智能制造和‘工匠精神’是相辅相成的,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智能化是各行各业发展未来的方向,也是企业发展的内需。我认为这是实体经济工业化生产的第二次革命,生产线无人化未来将成为常态,把人更多地释放出来。但同时,硬实力的发展需要软实力的促进,‘工匠精神’在行业中推动科技技术发展,只有这样科技才能不断发生质的和量的飞跃。如此说来,‘工匠精神’在当下甚至更为重要,需要全社会坚持弘扬,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快。”(施悦)
 
编辑: 杨守华

程军荣:智能制造与“工匠精神”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关系

在智能制造飞速发展的今天,“工匠精神”依然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为了体现“工匠精神”在智能化进程中的作用,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三一一工厂,对“南京工匠”程军荣进行了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