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1日消息 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文化是南京一张亮眼的名片,如何将城市文化更生动直观地展示出来?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庄)举行。展会进入倒计时之际,记者前往建邺区,探寻科技与文化深入融合的南京。

        “科技声光”记录美丽古都

        穿越2000年间的古都金陵和现代南京,品味历史留下的韵味;从水墨江南的一叶轻舟到波澜壮阔的大运河,眨眼间已走过半个地球;走进梵高名画,感受色彩碰撞......19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苏锐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科技+文化”的体验,让人直呼过瘾。

        “‘穿越’是一个热门题材,我们通过裸眼3D技术将南京文化故事与之相结合,观众在展馆就能够穿梭南京发展的时光隧道,成为南京发展的见证者。”江苏锐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海洋说道,《穿越南京》城市宣传片曾参展2018年文化科技融交会,这场视觉盛宴一举荣获当年“最佳人气奖”。

        科技点亮人生,在文化创意产业如火如荼的今天,江苏锐丰智能科技依托先进的数字多媒体集成控制技术,在公共文化设施、数字科技体验、文化旅游演艺三大领域大展身手,参与了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南京城墙光影秀等项目,其中《遇见梵高》光影互动艺术展目前已迎来数十万游客。2020文化科技融交会,江苏锐丰智能科技还将带来AR扬州早茶,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在实物桌子盘子上叠加动态画面,让观众“品味”扬州美食,了解扬州早茶文化。

        “大数据库”搭建创新名城

        疫情期间,人手一个“健康码”,背后的数据正是由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支撑维护。“我们的大数据系统,助力多地发放健康‘绿码’,累计排查十二万人,保障有序复工复产。”烽火星空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尹爽告诉记者,基于公司的FitData大数据平台,一站式采集整理上百个城市数据,十五分钟内就能找到一个目标人物的信息。

        截至目前,烽火星空已成功研发人脸识别、文字识别、异常行为分析、图像审核等多种安全技术,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281个城市、1500多个区县,销售规模过亿。“人脸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公共领域,本次参加2020文化科技融交会,我们特地设计了一个小互动——‘偶遇江苏名人’。”尹爽介绍,“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比,找出与观众最为相似的江苏名人,增进对江苏文化的了解。”认识名人,认知名城,烽火星空结合“锦绣建邺”主题,3D建模打造数字地图,为参展观众推荐建邺区吃喝玩乐的好地方。未来,这家行业“领头羊”公司将持续推进核心技术创新,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坚持用数据创造价值,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科技在文化场景中的应用技术不断迭代,数字文化产业成为发展的新风口。想要更近距离地了解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新玩法新看点,感受城市文化与创新活力,10月23日至25日,记得来2020文化科技融交会现场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