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新冠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一是写字楼销售不佳;二是对公司房屋租赁有影响,4月份,不少租户退租。5月初,幸亏有工行南京江北支行‘雪中送炭’,贷款给我们4200万元,我们用这笔钱将公寓毛坯房改成精装修房,目前已基本装修好。这些天,看房的客户络绎不绝……”近日,《金融时报》记者在南京江北新区采访,南京互信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云香对记者如是说。 
       今年以来,工行江北新区支行围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中心工作,结合区域特点,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让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开辟绿色通道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江北新区位于南京市长江以北,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拥有“创新之城”的美誉,目前已成为带动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引擎,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战略机遇。 
       “为紧跟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2018年,工行南京分行专门成立了江北新区支行,围绕新区‘三区一平台’发展定位,加大对区内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力求与新区发展‘同频共振’。没想到今年疫情,对新区经济冲击很大,对此,我支行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想方设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7月24日,工行江北新区支行副行长张悦在座谈会上介绍相关做法。 
       据其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北新区支行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精准对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发挥金融领头雁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一方面是与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沟通联系,积极为其提供包括卫生防疫、医药产品采购等方面的金融服务方案;另一方面是积极为医疗防疫物资制造企业解决资金缺口,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与辖内涉及防疫物资制造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投放抗疫相关贷款。 
       特别是为支持抗疫相关行业小微企业客户,江北新区支行推出“抗疫贷”,这款贷款具有灵活、高效、优惠的特点,贷款专项用于支援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用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的生产、运输、销售。南京天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南京畅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其中天奥医疗专门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定点医院提供病床、担架、医疗台、医疗柜等医疗设备;畅丰生物为口罩、护目镜生产企业;两家企业由于疫情突发,生产资金出现临时短缺。支行了解到相关信息后,立即行动,发挥“绿色通道”作用,在3日内,为两户企业发放了总计600万元的“抗疫贷”融资,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此外,该支行大力推广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金融服务,统一在系统内办理了无还本续贷,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精准帮扶,尽最大努力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加大产品创新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慢 
       近年来,工行南京江北新区支行在全面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加快普惠产品创新,努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慢。按照“唯市场不唯指标”的原则,该支行优先保障普惠金融资金规模,且不设上限,保障小微企业随时按需提款。同时优化普惠信贷审批流程,提升普惠服务速度,为小微企业提供快贷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支行一方面强化银政合作,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慢的问题,先后创新推出了小微创业贷、财服贷、宁创贷等一系列银政通产品,有效支持了小微实体经济发展。其中与财政合作的小微创业贷获得了南京市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奖。截至目前,“小微创业贷”产品已累计为17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510万元,真正支持了小微实体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该支行还推出了基于小微企业固定资产购买的小微购置贷业务,并以方案化的形式为园区内小微企业服务,累计为辖内互信互通产业园等园区内14户小微企业提供了4431万元的购置贷款。与此同时,支行还创新推出了经营快贷、e抵快贷和数字供应链等网络融资产品,其中,经营快贷累计投放5户,发放贷款1389万元;e抵快贷累计投放38户,发放贷款2.01亿元。 
       在此基础上,该支行还利用互联网优势,在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江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嵌入普惠金融服务通道;同时充分利用网点覆盖优势,组织网点大堂经理、理财经理和对公客户经理普惠金融业务培训,发挥全员营销服务,对普惠产品做到应知应会,不断扩到普惠阵地化综合服务力度。 
       帮助纾困减负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 
       南京双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来华留学招生、出国留学招生、展会服务、IT技术服务、外教招聘服务。疫情来袭,双日教育受影响较大。该公司董事长饶莎告诉记者,因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收款严重延期,预估一季度延期收款合计金额约250万元。 虽受疫情影响出现收款严重递延,但公司已复工经营,大部分业务成本和日常人事、行政开支都需照常支付,导致企业暂时资金周转困难。江北新区支行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为该公司办理小微企业固定资产购建贷款进行延期3月还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工行南京江北新区支行副行长张悦告诉记者,像这家公司获得延期而得到发展的事例,在该支行比比皆是。据了解,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为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该支行积极发挥金融活企稳企的支撑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政策,对企业实施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该支行持续开展动态摸排,开辟融资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确保企业资金流不断裂。 
       据悉,自疫情发生后,该支行认真梳理对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严格执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通过贷款展期、调整利率和还款计划等方式,缓解复工企业面临近期到期贷款的偿债压力,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在把控贷款风险的同时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存量融资客户,在把控实质风险的前提下,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于虽因疫情暂时还款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且风险可控的小微企业经营快贷客户,通过总行白名单管理实施“无还本续贷”操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为近百户小微企业减免贷款过程中所需的保险费、抵押费、评估等相关费用近两百万元,在利率优惠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1-6月份,支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继续下降56个BP,一直处于市场很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