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薇代表:推进农村电商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当务之急

2019-03-14 09:37:00来源:中国江苏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电子商务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就业致富上成效明显,但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物流成本过高、电商运营技术缺乏、缺乏品牌等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员李薇这样说。
       李薇调查发现,农村电子商务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持。目前精准化培训相对较少,缺乏项目对接、项目诊断等互动性实训。多数电商营业者受技术水平限制,亟需网页制作、广告策划、网店运营方面的人才。同时,电子商务服务业态不齐全。电商代运营、融资贷款、包装宣传、货运储藏、物流快递等还不够完备,特别是物流成本高、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乡镇快递网点服务不规范等,对电商发展造成很大困扰。
       更重要的是,农产品大多为小规模生产和加工,存在分散化、低端化、碎片化等问题,由于产品数量不成规模,电商持续运作存在困难。不少农产品尚未有统一的品质控制标准体系,“农产品上行”面临着产品是否合格、质量是否安全等问题,而且缺乏加工包装,只能是普通的、粗糙的初级产品,难以在线上推广销售。
       为此,李薇建议,根据农村电商的不同阶段发展水平因材施教,开展分层次培训,比如提供“订单式”培训、“跟进式”培训等。逐步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包括引进和培育能提供电商咨询策划、平台搭建、运营维护、在线交易支持等整体解决方案的电商服务企业,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鼓励物流快递企业向农村布点等。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当务之急。”李薇建议,建设标准化种养植基地,对特色农产品扩大种养植规模,抓住重点环节,制定生产标准和规范流程,确保质量可控。从政府层面建立区域性重点农产品物流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对农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有应公开的信息实现全程、实时实地跟踪。建立统一的集货中心和配货中心,对农产品统一收购、检验、分拣、加工、包装、储藏,并统一定价、配送,实现产品上线质量统一把控。(任松筠)
编辑: 杨守华

李薇代表:推进农村电商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当务之急

“电子商务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就业致富上成效明显,但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物流成本过高、电商运营技术缺乏、缺乏品牌等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员李薇这样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