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陈静瑜建议:把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2019-03-14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月14日消息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肿瘤晚期病人确诊之前都没体检过。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考虑把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陈静瑜说,在城市里,不少单位都会定期组织员工去医院体检。但是,除了单位组织外,很少有人能做到定期体检。在农村地区更是如此,很多人没有体检意识。“农村的一些老百姓生了病以后来看,他们基本上都不是体检发现的情况,而都是出现了症状,往往都是中期偏晚,甚至是晚期了,花了很多费用还得不到好的治疗效果。”

       作为一名胸外科专家,陈静瑜说,许多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结果影响很大。“实际上很多的肿瘤都可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发现以后,早期的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现在我们有微创、胸腔镜,一般手术完了以后三五天内都能够出院,基本上都是根治了。” 

       陈静瑜建议,国家医保可以制定统一的体检套餐,全面降低体检费用。“政府和公立医院给他一个打包的体检项目,可以把体检的费用降下来,比如说我们胸部的体检,目前200多一张CT,那可以把它打成一个成本价,100左右,甚至100以内就可以做了,那对50岁以上的老年病人来讲,都非常有益处的。” 

       据了解,我国每天有1万多人确诊癌症,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得癌症,5人死于癌症。同时由于发现晚,医疗负担较重,每年的治疗费用达4000-5000亿元,77.6%的癌症患者认为患病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难以承受。陈静瑜认为,把一年一次的体检纳入医保,尤其要保证农村地区超过50岁以上人群的体检。如果能把治疗肿瘤1/10的经费用来做早期癌症的筛查,至少可以节省一半的资金。“我们现在医保的投入,假如都是用在治疗为主的话,实际上费用只会越来越多。而把它放在预防为主,重视体检的话,防患于未然,那这样的话,实际上长远来讲,医保的投入会逐年减少。”

编辑: 杨守华

人大代表陈静瑜建议:把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肿瘤晚期病人确诊之前都没体检过。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考虑把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