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侯学元代表:实施“照护假”推广“喘息服务”

2019-03-14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用较长篇幅,对发展养老服务业作出重要部署,篇幅之长前所未有。”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对养老事业一直十分关注,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在内容布局上,首次把发展养老服务业放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部分,并强调要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这都反映政府对老龄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精准把握,也标志着养老服务业将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次两会,侯学元带来的建议也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防范化解老龄化风险有关。“人口老龄化是值得全社会密切关注并积极采取应对举措的风险之一。”他说,我国近20年老年人口一直处于快速增长态势,“人口老龄化,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它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深远影响。”
       居家和社区养老,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大多数老年人意愿的主流养老模式。但从当前实际来看,家庭养老、社区服务方面的支持政策还比较少,相关服务设施覆盖率不高。应该如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侯学元建议,完善居家养老支持政策,对主要承担养老责任的子女实施“照护假”,推广“喘息服务”,使家庭成员有时间、有精力照护老人;加强社区实体化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在街道广泛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社区大力发展助餐点和嵌入式养老机构,构建15分钟左右的服务圈;加快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延伸,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嵌入式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托老所建立紧密的医养结合关系,与居家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政策,对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一定期限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吴 琼)
编辑: 杨守华

侯学元代表:实施“照护假”推广“喘息服务”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用较长篇幅,对发展养老服务业作出重要部署,篇幅之长前所未有。”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对养老事业一直十分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