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汇点:摄像头自动识别危险场景、机器人助理接电话!

2019-07-16 09:44:00来源:交汇点
       央广网南京7月16日消息 人工智能无疑是近几届软博会上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在向人工智能时代迈进的途中,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落地?人工智能企业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将于7月19日至2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日前,记者来到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体验了解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
       智能摄像头代替人眼,及时准确判断危险情况
       人工智能这个词正日益变得耳熟能详,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在哪些方面应用得最广?又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作为一家致力于将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进行软硬结合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平线”)的媒体公关经理李慧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应用领域集中在智能驾驶和智能物联网等领域。
       地平线在智能驾驶方面,已经形成了“综合环境感知”和“多模人车交互”车内车外智能化的综合能力。“一方面,地平线融合了视觉与语音等各领域的AI技术,结合用户的行为习惯进行预测。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地平线的AI芯片和AI算法更为精准地判断出用户的真实意图,快速推荐、处理相应的产品。”李慧说。未来可通过云端数据(包含天气、地点、日期、音乐历史类型等)加上车内摄像头采集到的车内用户数据(包括心情、衣着等),实现为用户推送个性化的最符合当前场景的导航及歌单。
       在现场,地平线还通过视频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最新的一个应用场景——“智能工地”。画面上,来来往往的建筑工人正陆续通过一处建筑工地的出入口。每当一名工人进入监控画面,系统就会立即抓取到新出现的人脸,反应非常迅速。“通过提取结构化的数据,这套系统可以识别出没有戴安全帽的工人并进行提示。”李慧指着画面上出现的惊叹号标识说,“再比如像这位,他头上戴的不是安全帽同样也可以识别出来,这样就能够实时监督工人是否合理合规地佩戴安全帽。”
       据介绍,传统摄像头的作用只是单纯生成一段视频流,但加载了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的摄像头却能够做到在工作中实时进行计算,从而智能化地判断不同的场景,按照需要分析出不同种类的信息。因此,人工智能使得在人群密集场所实时进行大规模人体行为分析成为了可能。
       比如在养老院里的老人意外晕倒而周围又没有人的话,具备人体行为分析功能的智能摄像头就能及时发现这位老人躺在地上长时间不动这一异常情境,并自动向救护人员报警。而在人流密集的商场当中,这一技术则能在人群当中识别出来哪些是最近常来的顾客,分析出顾客的行走轨迹、在哪一类货架前停留的时间最久等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帮助商场管理人员优化销售策略。
       “总结来讲的话,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减少重复性的劳动、提高生产效率。”李慧告诉记者,“比方说过去做视频流的检索纯靠人眼去看,而且需要花很多的时间。而现在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替代人工,并且能够当下就做出计算,极大程度低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拥有一位机器人助理
       想必每个人都曾遭遇过推销电话的骚扰,也曾遭受过漏接重要电话所带来的损失。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未来我们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将一位小小的“私人助理”藏进自己的手机。
       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基智能”)正是这样一家专注于智能语音和机器视觉等交互技术的深度研发和商业场景应用推广的企业。其致力于人工智能研发与商业应用领域的深度挖掘,在语音识别(ASR)、文本生成语音(TTS),声纹识别、意图识别等领域均掌握核心技术,并广泛应用于金融、运营商、教育、政务、电商、汽车、保险等十几个行业领域,是目前为止唯一在银行大规模部署使用的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
       硅基智能创始人司马华鹏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有一款产品叫‘硅秘来电助理’,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设置后,用户如果不方便接电话挂断时,它可以代替用户接电话还可以进行对话。”
       据司马华鹏介绍,硅基智能的一大特色是多种行业场景化模板应用,根据行业特点,分析不同目标客户群,制定多种语音话术模板,快速达到理想效果,这种可以打电话的机器人也可以用于地震、洪涝、雷暴等自然灾害的预警。
       “成立这一年多,我们服务的企业达到12000多家,智能的核心是提供国际劳动力,弥补了目前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缺憾。”司马华鹏说,“我们做的大部分是服务型机器人,针对企业用工成本的上升,人工智能的出现让低端劳动由AI来做,帮助企业走出用工荒,重新找到利润增长点。”
编辑: 杨守华

交汇点:摄像头自动识别危险场景、机器人助理接电话!

人工智能无疑是近几届软博会上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领域。在向人工智能时代迈进的途中,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落地?人工智能企业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将于7月19日至2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日前,记者来到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体验了解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