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南京创新周开幕 5位诺奖得主近180名中外院士等出席

2019-06-26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6日消息 26日上午,2019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举行,南京创新周隆重开幕。省长吴政隆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作主旨发言,市长蓝绍敏主持。诺奖获得者、诺奖联盟主席理查德·罗伯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钱七虎,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等出席。
       南京创新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南京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的国际化创新品牌。2019南京创新周于6月26日至30日举办,以“创新南京、机会无限”为主题,秉持“共创、共享、共赢”理念,邀请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创新机构、投资机构代表齐聚南京,开展创新思想交流、展示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合作项目对接,为各类创新企业、人才、机构提供国际化展示、对接和合作平台。
江苏省长吴政隆讲话(组委会供图)
       吴政隆在讲话时对参加活动的海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前列,成为全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加快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战略叠加优势,进一步放大科技、产业双重优势,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在更高水平开放中提升创新能力,着力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使创新第一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迸发出新的强劲动能。南京是江苏省省会城市,是全国著名的科教重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京发展,对南京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南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更高起点上汇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作主旨发言(组委会供图)
       张敬华在发言中分享了创新名城建设实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当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时,尤其需要每一个经济体都开启创新引擎,共创开放、包容、共赢的合作创新之路。国家如此,城市也是如此。我们深刻感受到,没有永不褪色的明星城市,只有永不落幕的城市创新;没有持续不衰的孤岛城市,只有亘古不变的城市开放。创新是南京最宝贵的城市基因。过去的南京,创新历史源远流长;现在的南京,创新基底深厚扎实;将来的南京,创新前景无限美好。创新是南京最鲜明的城市标识。中国名画《南都繁会图》全面呈现了明朝南京“山水城林人”融合交汇的美好图景;新时代,聚力建设创新名城的南京画卷正徐徐展开,其中依然有“山水城林人”五大元素。科技创新的高山加速隆起,科技金融的活水源源不断,开放创新的城门越开越大,科创企业的森林枝繁叶茂,五湖四海的人才广泛汇聚,一个开放创新包容的现代南京阔步走向世界舞台。创新是南京最恒久的城市梦想。这里有孕育创新的广阔市场,有支持创新的一流服务,有保障创新的法治护航,有激励创新的最优政策,为海内外创新创业者提供了追梦圆梦的丰富机会。真诚期待世界各地人才聚南京、共创新、赢未来,成为携手创新的合伙人,争当科技革命的弄潮儿。
       芬恩·基德兰德、丁肇中、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商业与创意教授理查德·佛罗里达、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作了主题发言。理查德·罗伯茨、丹·谢赫特曼、姚期智、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汉斯·尤兹克莱特、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华为公司董事徐文伟等围绕“合作创新、融通发展”进行了专家对话。芬兰驻上海总领事何朗明代表本届南京创新周主宾国芬兰发布了“中芬合作在南京”合作框架,由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南京创新周组委会联合倡议发起、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T20创新服务机构联盟成立。
       近180名中外院士,南京市领导刘以安、沈文祖,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省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教育厅、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外国驻华使节、前政府官员、中外高校负责人和企业家等共2300多人参加。 
编辑: 杨守华

2019南京创新周开幕 5位诺奖得主近180名中外院士等出席

26日上午,2019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举行,南京创新周隆重开幕。省长吴政隆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作主旨发言,市长蓝绍敏主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