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社科联主席王战:移民文化带来强大创新原动力

2019-06-27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7日消息 上海社科联主席王战在26日开幕的南京创新周活动上发言指出,在西方科技创新背后,不该忽视的是背后的文化创意。
       从欧洲文艺复兴时代一直到思想启蒙时代,再到工业革命,我们可以看到它整个路径:欧洲文化发展和科技创新这两者是有内在逻辑的。如果我们看懂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理解,在上个世纪90年代,英国为何重提文化创意产业,这和这轮信息技术革命实际上可以说几乎是同步的。今天,我觉得中西方创新文化,现在有个相互交融的过程。我们吸收很多西方好的东西,比如说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同时,我们保留一些好传统,那就是我们中国人做发明的时候,比较有家国情怀。发明是为了造福于民族、造福于人类。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有一些共同的社会文化,那就是移民文化。我特别想强调这一点。
       今天,很多人看到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这么快,尤其是在改革开放这40年以来,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其中有一个社会因素,就是期间有2亿7千万农民离开土地,迁徙到城市。这个规模比欧洲当时从农村到城市去的规模大得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产生了2700万企业家,将近1亿的创业者。他们通过创新、发明来使自己生活过得更好。这个大规模的“移民”,或者说是城市化过程中,产生非常巨大的创新原动力。
       在中西方创新文化交融中,我们要思考怎么更好地面向未来。最后我想说的一句话是:南京很有机会,2500年的建城史加上创新周的力量,一定会创造南京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 杨守华

上海社科联主席王战:移民文化带来强大创新原动力

上海社科联主席王战在26日开幕的南京创新周活动上发言指出,在西方科技创新背后,不该忽视的是背后的文化创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