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查德·佛罗里达:“创意阶层”赋能城市创新

2019-06-27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7日消息 多伦多大学商业与创意教授理查德·佛罗里达在26日开幕的南京创新周活动上发言指出,城市创意阶层正在崛起,这些创意阶层是由科学家、工程师、建筑师、诗人、画家、艺术家等等共同构成的群体。这个群体愈发壮大,如果得到更加宽容的对待,这个城市的活力就会进一步增长。
       在这个新经济不断变化的时代,创新经济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改变。其实经济的本质正在发生变化,我们现在就是经历者。第一个就是,那些物理资产或者是劳动力,再也不是创造财富的主要驱动力。在美国,制造业生产只占用5%的劳动力,农业只占用1%的劳动力。知识、创新、技术等正在驱动新经济,创造巨大价值。
       而在这个过程中,城市创意阶层产生了。这些阶层在1900年的时候可能占据5%的比例,现在,这样的创意阶层现在已经占据了美国劳动力的1/3,甚至40%到50%。在北欧、新加坡、巴黎、伦敦等知名城市,创意阶层甚至占到60%。
       中国也加入这个变革当中。现在,中国的经济是全球第二,创意阶层正在持续增长。在南京,我倾听了所有很多很棒的演讲,我也观察了南京这座城市。南京不仅聚集了这么多学术研究的大咖,还有非常美的江景、非常棒的环境。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城市,一个学习型的城市,一个美丽古老的城市,一个不断发展的城市。如果政府治理更多做一些赋能的工作,那么,每个城市都是一个引擎,都是一个发动机,创意阶层就能不断聚集,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编辑: 杨守华

理查德·佛罗里达:“创意阶层”赋能城市创新

多伦多大学商业与创意教授理查德·佛罗里达在26日开幕的南京创新周活动上发言指出,城市创意阶层正在崛起,这些创意阶层是由科学家、工程师、建筑师、诗人、画家、艺术家等等共同构成的群体。这个群体愈发壮大,如果得到更加宽容的对待,这个城市的活力就会进一步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