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北发展座谈会召开 李强强调要走生态新路子

2017-05-10 15:31:00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5月10日消息  5月1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宿迁召开苏北发展座谈会。省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苏北要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化思想认识,着力改革创新,明确新一轮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坚定不移探索发展新路,更好地造福苏北广大人民群众。
       李强深刻分析了当前苏北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发展环境、应有的发展定位,指出苏北不能再做传统老路的跟随者,而要做发展新路的探索者。他说,现在苏北发展面临的环境和过去完全不一样,发展阶段和条件的变化,决定了传统老路已经是此路不通,很难再沿着原来的路子走下去,甚至说想走也走不下去了,必须对自身发展路子进行重新审视,找到一条发挥自身优势、扬己之长的新路子。在全省发展布局的重构中,苏北应该有新的更大作为,通过布局调整和功能重构,改变作为产业梯度转移的被动接受者、发展上的跟随者的现状,跳出原有的区域局限和路径依赖,放开手脚、集中力量,来做自己应该干、能够干、干得好的事。在绿色发展的大潮流下,苏北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李强指出,要深化对走发展新路要求的认识,让这条路走得好走得远。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就是要把生态作为苏北发展的根本依托和最大优势,摆在首要的位置,着力发展绿色生产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一要准确认识和把握抓生态和抓发展是内在统一的,目的是实现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以生态为底色,以发展为根本,以产业选择为关键,突出发展最能体现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和绿色高端产业。二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坚持“生态+特色”,打造标识性的特色优势。立足各地基础和条件,深入研究和梳理谋划,看自己最适合干什么,能够打造成什么样的标识,努力成为全省在某一方面最具特色的地方。三要准确认识和把握绿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可以为百姓拓展更好的致富渠道。大力推动旅游富民、特色农业富民等,并在创业带动上下更大功夫,研究建立绿色创业的政策体系,加强与苏北走出去的人才对接,让更多的人回到家乡创业致富。四是准确认识和把握走出发展新路,要有历史的耐心、发展的定力。不为一时的GDP增长快慢而纠结,更加注重对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贡献,研究制定相应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各地和各级干部坚定不移地沿着发展新路走下去。
       李强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来推进。要抓好一批试点示范,根据发展路子的调整,对政策资源、人员力量等进行整合,强化农业、旅游、环保等方面职能。要调整优化考核办法,对苏北实行差异化考核,重点突出生态环境、特色发展、富民增收,把苏北各地的注意力和重心加快引导到新的发展路子上。要加强政策支持和舆论引导,推动政策细化落地,多宣传苏北各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富民增收的成效和亮点,多宣传苏北在发展新路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要上下协同形成合力,省级机关各有关部门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政策、规划、审批、资金等各方面根据苏北发展实际进行调整优化,形成支持苏北走出发展新路的合力。
       宿迁市、盐城市、淮安市、连云港市、徐州市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宿迁市进行了参观考察,宿迁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城乡发展面貌变化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苏北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苏南、苏中各设区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 景明

苏北发展座谈会召开 李强强调要走生态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