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分网 > 2011江苏分网 > 文化江苏

央广网

青山有幸埋忠骨——谭家桥凭吊略记

2015-09-01 15:16:00 来源:央广网江苏频道

        谭家桥,位于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山的东麓,层峦叠嶂,松翠石奇,绿树红花,鸟语花香,汇集黄山腹地数条溪流而成的麻川河贯穿全境。这里气候宜人,人文、自然景观众多,既是人们旅游度假的好去处,又是一处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圣地。1934年12月著名的谭家桥战役就发生在这里的石门岗,这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重要事件。现在这里建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及粟裕将军作战指挥艺术馆。

        七月流火,大地炙烤,伴随着阵阵热浪,我们步入纪念馆大厅,聆听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叙说,观看陈列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顿使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在这里我们可以真切地了解到,当年的小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是怎样密谋策划侵略中国的,又是怎样以各种惨无人道的手段蹂躏屠杀中国人民的,一些不堪回首的悲惨场景历历在目。1934年夏,日军加紧准备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历史记载铁证如山,档案材料完整清楚,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怎么也抵赖不了的历史事实。而此时,国民党军又要对中央苏区以重点实施第五次“围剿”,就在这样十分危机的形势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作出组建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决策,以宣传和推动全国的抗日运动,调动和牵制围攻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队,大敌当前,一致对外。这一举措充分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人民军队始终坚持抗日的坚定立场,并且毋容置疑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及其人民军队是抗日战争的领导和中坚力量。

        松涛阵阵,溪流淙淙。80年前的那场血战谭家桥的悲惨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远眺不远处的石门岗,好像就能听见红军战士的厮杀声。1934年12月以方志敏为主席、粟裕为参谋长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挺进谭家桥时,在14日和15日,与对红军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相遇而激战两天两夜,红军将士伤亡近千人,麻川河“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谭家桥山水,工农红军在此留下了英勇悲壮的历史篇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大将之首,素有“常胜将军”之誉的粟裕在石门战斗中也受了伤,这是他一辈子战斗生涯中唯一一次重大失利。那是一场惨烈异常的战斗,先遣队损失之重为北上以来之最,他刻骨铭心,终生难忘,以至于在自己生命之火即将熄灭之际,仍留下遗嘱将自己骨灰的一部分葬在这里,要永远陪伴牺牲在这里的战友们。面对石门岗、麻川河,背靠黄山布水峰而安息的将军,终于和长眠在这里的战友们永远朝夕相伴了。

        群山逶迤,满目苍翠。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即工农红军第十军团,临危受命,顾全大局,深入敌后,孤军奋战,但由于敌我力量过于悬殊,在敌人数倍于我军的情况下,终于寡不敌众,部队损失惨重,整个红十军团6000多人仅存粟裕率领突围的800余人,其主要领导人方志敏、寻淮洲、刘畴西等在此牺牲、受伤或在后来的转移过程中被俘惨遭国民党杀害。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虽败犹荣,他推动了抗日运动的发展,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影响,艰难的战争环境锻炼了部队的革命意志,幸存的红军将士经受了战役失败的考验,更加成熟、更加坚强。这些革命的火种在日后发展成为闽浙军区独立师、新四军第2支队、华野第4纵队、第23军,转战大江南北。他们在抗日的战场上浴血奋战前赴后继,英勇无敌所向披靡,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同时从这支部队中走出了许多优秀的后来成长为我军的高级将领和各级领导,粟裕将军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是他率部挺进江南敌后,于1938年6月17日,在韦岗伏击敌人,击灭日少佐土井以下官兵30多人,击毁汽车5辆,缴获枪支20余支,这次战役首战告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开辟了江南抗战的新局面。又是他率部在车桥战斗,有步骤、有章法,堂堂正正,打得小鬼子连一点脾气都没有了。战役中,粟裕展开了大规模的运动战,运用围点打援,以逸待劳,以多胜少,战果显赫。在整个抗日战争中,粟裕率部在苏中大地纵横驰骋,所部先后与十个师团的敌军交过手,毙伤的小鬼子不下两万人,硬生生地在侵华日军大本营和汪伪政府的统治核心地区、别人认为最不可能的地方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这样一个在敌伪眼皮底下打了七八年仗的将军没有理由不称之为“抗日名将”。对他炉火纯青的军事指挥艺术无人不为之叹服,他的博大胸怀和高风亮节又无不感染着我们这些后来人。

        名将已逝,风范永存!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在他的蜡像前,向面目慈祥、栩栩如生,又是那么可亲可敬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粟裕将军致以最崇高的敬礼!(苏州工业园区退休干部 龚恩常)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