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文化江苏

央广网

南京建邺奥体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6-06-22 23: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2日消息  去年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了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2016年2月26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了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榜单。建邺区兴隆街道奥体社区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兴隆街道奥体社区区域面积1.62平方公里,常住户1780户,4390多人。目前,注册志愿者550多人,占常住户总人数的13%。社区有老党员老干部志愿宣讲团等8支志愿者队伍,主要开展文化娱乐、文明劝导、礼仪宣教、助老助困、环保督导、医疗保健等活动,年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8700多小时。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共青团省委“青年文明号”集体等荣誉,成为“文明城市示范点”。

      以制度规范志愿者服务程序。为服务亚青、服务青奥,社区召开了“人人争当东道主”志愿服务动员会,当天,“筝情之家”胡秀兰老师就带领古筝班40多名学员前来报名,主动认领任务,于是“侨之声”志愿服务队就诞生了。翠杉园党支部书记芈桂珠主动请缨,带领支部党员成立了“啄木鸟”护绿志愿服务队。在大家的带动下,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亚青、青奥期间,志愿者们纷纷上路,在地铁站、公交站台、十字路口、街巷等公共场所,开展了一场服务亚青、服务青奥志愿服务行动,志愿服务成为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规范志愿服务行为,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服务认证和考评体系、激励、培训、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主动对接,及时建立起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档案,全面、准确掌握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的人数、特长和服务意向,同时根据服务意向因人设岗,鼓励在职党员亮身份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社区党委根据社区实际,收集整理了社区需要结对的独居、孤寡、空巢老人以及长期生病需要帮扶的家庭以及社区居民心中的“微心愿”,组织在职党员开展认领“微心愿”和结对共建活动,共有62名在职党员结对助老80岁以上高龄老人15人,独居、空巢老人19人,认领并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16个。

      以队伍带动志愿者服务行动。为推动志愿者队伍健康发展,社区组建了老党员老干部志愿宣讲团等8支志愿者队伍,同时,为更好地动员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协会会员参与志愿服务,社区还成立了社区爱心互助协会,推动了社区志愿者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万福园敬老院是社区志愿服务站,每年重大节日,社区都要组织志愿者带着文艺节目、带着慰问礼品上门慰问。2015年重阳节,爱心互助协会会长张晓宇组织“奥体之声”志愿服务团成员、在职党员、社区居民党员一起,为敬老院老人送去了一台丰富多彩、适合老人的文艺节目,赢得了老人一致赞誉,合唱团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得老人们喜上眉梢,有的老人还打着节拍跟着唱。敬老院有位90多岁的抗战老兵,当志愿者和东南集团党支部的党员拿出党旗准备合影留念时,老人下意识的举手敬礼,这个小举动让在场的每位志愿者都很动容,深受教育,老人牵着志愿者的手走进小房间一一展示他的军功章,虽然他说话不多,但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了老人内心的那份自豪。

      在奥体社区丹枫园小区有位郑禄庆老华侨,郑老子女均在澳大利亚,是志愿服务站重点结对帮扶对象。站长汤英霞和共产党员朱正儒主动要求负责结对。郑老由于年龄大,经常需要到医院拿些药,朱正儒主动承担起半月一次到医院取药的任务,无论下雨下雪,酷暑严冬,朱正儒都一如既往准时将药送到郑老家里。有次恰逢周日中午,郑老打电话给汤主任,说对门装修吵影响休息,汤英霞接到电话后,立即从家里赶到小区,与志愿者任吉兰一起,联系物业、保安一起去到装修户主家,希望他们照顾到老人的要求,留时间给老人午睡,晚7点之后不要再装修了,问题得到解决后,郑老很开心。春年前,书法班的志愿者孙德炳早早为老人写好春联和福字,汤英霞带着写好的春联与同事一起帮老人贴好,老人感慨地说:“还是在国内好,有春节的气氛,有这么好社区人员,住在这里真好!”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