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文化江苏

央广网

南京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注册志愿者143.5万

2016-06-23 00: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2日消息  “暑假将到了,我们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将会增加不少的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做服务了,比如擦拭、清洁社区辖内的公共自行车、在地铁车站做引导等工作”今天上午,在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奥体社区服务中心,在接受“道德风尚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记者们采访时,52岁的社区居民吕玲谈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时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52岁的吕玲早在06年就参与到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目前,她是社区8支志愿服务队伍之一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奥体社区的其他7支服务队还包括侨之声志愿服务队、奥体之声艺术服务队、红袖标幸福都市服务团、啄木鸟护绿志愿服务队、老党员老干部志愿宣讲团、青年义工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等、注册志愿者达到了550多人,占常住户总人数的13%。

      据社区党委书记朱月飞介绍,8支志愿者队伍,主要开展文化娱乐、文明劝导、礼仪宣教、助老助困、环保督导、医疗保健等活动,年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8700多小时。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共青团省委“青年文明号”集体等荣誉,成为“文明城市示范点”。

      奥体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仅是南京市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43.52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7.46%。服务型志愿服务组织遍及城乡。全市11个区成立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达3055个,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卫生、体育、法律、心理、助残等行业领域的专业志愿者团队达130支。

      志愿服务是美好的道德实践。目前,江苏注册志愿者达到729万人。推动志愿服务,以“文明江苏”志愿服务行动为主抓手,以“志愿江苏”平台为载体,努力实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为更好的普及志愿服务,江苏省文明委去年底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中提到的七大行动,部署志愿服务普及行动正是其中一项。(袁涛 郭蓓 景明)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