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文化江苏

央广网

香港学生代表受邀体验军旅生活 感受家国情怀

2016-08-10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田雯 倪梦璟)8月8日下午,参加2016未来之星“从香港出发-江苏家国情怀之旅”的60名港生,身着统一的军事迷彩服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临汾旅部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司锦泉、临汾旅部队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华东新闻中心主任杨明奇、江苏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处处长赵清林等领导,陪同港生参观军营。

       坐落在南京紫金山东麓的临汾旅是中国南方惟一的对外开放部队。临汾旅在战争年代战功卓著,解放战争中曾参加运城、晋中、太原等战役。进入军营后,港生首先参观了临汾旅历史陈列馆和军营生活区。陈列馆里展陈了战斗历史的相关图文资料和模型演示,还有抗日战争时期缴获的侵华日军武器,以及其他珍贵的军事文物史料。而在生活区,战士们叠成“豆腐块”的军被,让港生分外惊喜,纷纷向战士请教叠被方法,并为宿舍整洁的内务所折服。

       射击体验让港生惊喜

       随后,港生走进临汾旅靶场观摩军事课目表演,包括自动步枪精度射击、步兵班突入建筑物行动等项目,引得同学们“哇”生一片、阵阵惊呼。现场全部真枪实弹上阵,隆隆的枪炮声让众人捂住了耳朵,一时间,靶场硝烟弥漫,让不少港生感到震惊,直呼大饱眼福。

       观摩后,众人获得了体验实弹射击的机会,使用95式自动步枪,每人5发子弹,身边均有一位战士手把手指导同学射击。当晚,港生在临汾旅食堂与战士们共进晚餐,大家纷纷惊叹,解放军训练有素、军容震撼,实弹射击机会更是难得,将毕生难忘。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谢汉明在体验射击后,一路小跑回休息处,不断向周围同学讲述心中振奋的心情。“我从来没有想过可以真枪实弹打靶,”谢汉明对记者表示,在临汾旅里进行实弹射击,这种真实感与体验感“无可比拟”。20人一组集合,趴在固定地点,在教官教授射击知识后,学生们才可以扣动扳机,“我们有5发子弹,但我没有问成绩,如果有机会还想再来一次,”他笑着说道。

       观雄狮军演心生骄傲

       而恒生管理学院的学生林志诚则兴冲冲地喊,“教官说我有一枪打了10环”,他表示,听到这个消息,真的感到很兴奋,“真枪射击和平时玩真人战斗游戏的感觉完全不同,”林志诚坦言,在参加未来之星活动之前,就一直都对军营的参访抱有期待。而在此次参访过后,“更令我喜出望外,除了有使我们无比紧张实弹射击,更加有看到令我们目瞪口呆的精彩表演,如定点射击及高难度攀楼等。这些都令我们对中国解放军的艰苦训练及努力肃然起敬”。谢汉明也补充道,除了体验射击之外,自己亦是第一次看到军队的演练,“军人对打的部分,真的吓到我了,让我感到震撼”,谢汉明表示,只要有机会,自己希望体验一下军队生活,并为中国的军队感到骄傲。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