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聚首南大共话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实践

2016-10-16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6日消息(通讯员徐南启 吴吉 黄梦琪)10月15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0次年会在南京大学开幕。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近200位专家学者聚首金陵,共就社会主义经济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与会。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主持。

       研讨会领导小组组长洪银兴教授在致辞中对研讨会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由高校中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者为主体志同道合集合在一起,以当时的重大改革发展问题为导向,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基本立场,集思广益,三十多年来,不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我国各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他强调,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者有责任在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他特别指出,作为第30次年会,与会学者要在研讨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多提建设性意见,体现研讨会的水平与学者的学术研究深度,反映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

       陈骏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大学向来非常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与学科建设工作。商学院作为我校最大的学院,一直是南京大学文科发展道路上的排头兵,特别是以洪银兴教授为带头人的学科团队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方面作出了持续而突出的贡献。他表示,南大制定了文科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并在今年开始,紧密结合学校“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重点推进和实施,提升文科科研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文科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本次会议扎根我国基本国情、关注国家经济社会现实问题、放眼国计民生未来发展,既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欣欣向荣,又与我校人文社科学科建设的五年目标极大地吻合。南京大学将以其浓厚的学术氛围、深刻的人文关怀、包容的气度,全力关心与支持本次会议。

       张东刚代表教育部社科司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和治国理政这一主线。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三五"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原则。他认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我们整体把握,应该从学术的理论体系和学术的话语体系两个方面构建,两者是相互促进的。2020年中华民族迎来第一个百年梦,面对重要的历史节点而由此产生的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更加注重总结经济发展的丰富实践,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体现中国智慧,用理论和话语创新的成果引领新的实践发展。他表示,高校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创新来助推育人育才水平的提升,推动理论创新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

       会议播放了研讨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卫兴华教授和刘诗白教授的视频。卫兴华教授认为,要真正地精通掌握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面对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敢于面对现实提出解决方案;刘诗白教授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铺路。

       洪银兴教授为研讨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及获奖者代表颁奖,表彰老一代学者为研讨会做出的卓越贡献。洪银兴教授与刘伟教授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奖。该奖项以卫兴华教授所获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的一百万奖金作为原始基金,用以激励学者创作和提供优秀论文。

       据了解,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在原国家教委的倡导下于1985年组织创办的,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8所大学的一批学者组成领导小组。老一辈经济学家宋涛、胡代光、滕维藻、谷书堂、蒋学模、谭崇台、关梦觉、张维达、卫兴华、吴宣恭等先后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宋涛教授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在教育部的大力领导和支持下,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经历了三十多个春秋,培养了几代经济学者,影响力不断扩大。研讨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理论创新,凝聚学界力量,长期以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与话语权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年会由南京大学商学院承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在两天的会期中,主旨发言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进行,与会学者围绕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学分析、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与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开拓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四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