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雨如磐忆江南 陈范有与江南水泥厂》首发

2016-12-12 17:03: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12月11日,在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苏州大学、南京市档案馆、中共栖霞区委、栖霞区人民政府主办,栖霞区档案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南京历史学会承办的《风雨如磐忆江南——陈范有与江南水泥厂》一书的首发式在栖霞区委党校举行。

       《风雨如磐忆江南——陈范有与江南水泥厂》是前苏州大学校长、年届90高龄的陈克潜教授与其弟陈克澄先生共同撰写的新书,记述了其父亲陈范有等中国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创办南京江南水泥厂的艰辛发展历史,国际友人卡尔-京特、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等在南京大屠杀机智护厂以及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救助和庇护南京难民的往事。

       1935年,陈范有先生作为主要创办人之一,开始筹建坐落在南京栖霞山东麓的江南水泥厂,江南水泥厂解放前16年的筹创过程,留下了在旧中国的社会背景下,中国民族工业艰难创办、踉跄发展众像中的一帧缩影,见证了旧中国一代最早系统接受西式教育的知识分子空有实业救国理想,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条件下,艰难创业的历史。

       在抗战烽火中,江南水泥公司邀聘国际友人卡尔·京特、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秉承人类正义良知机智护厂,以及中外人士与日伪政权不屈抗争,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救助、庇护南京东郊成千上万的难民躲避侵华日军屠戮的历史,南京人民乃至中国人民都会永远铭记不忘。

       江南水泥公司(江南水泥厂)建厂直到解放后才竣工投产,时间长达16年,其筹创历程中蕴含了太多的筚路蓝缕的创建艰辛、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国际友人的正义良知、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想,留下了民族企业艰难和顽强坚韧的历史印记。江南水泥厂作为民族工业发展众像中的一帧缩影,以及与此相关联的一系列历史事件记载,将永久留存在南京乃至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发展以及抗战历史的史册之中。

       这本书是陈克潜、陈克澄两位老人完成的一本关于民族工业的艰难发展历程、不同阶层用不同形式和侵华日军不屈抗争史实的新著。陈克潜、陈克澄先生根据源自于南京档案局(馆)、栖霞区档案局(馆)翔实的档案资料,和南京市档案馆深度合作,使全书论述建立在翔实可靠的第一手档案资料的基础上。这本书从“公众史学”的角度再现了一段就发生在栖霞区域内相关历史极其真实的面貌。本书序言由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连红撰写, 江苏省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宅巍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杨颖奇研究员对本书进行了审读。 

编辑: 杨守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