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终总结励志行 南航大本科生表彰大会召开

2016-12-17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7日消息  12月16日,南航人的年终总结——一年一度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表彰大会如约而至。现场群星荟萃,有公益创业第一人,有放弃清华保研的“怪”学霸,还有用宋词编密码的科创达人等,南航师生共享了一场励志盛宴。

       公益创业,累计帮扶1万多名孩子

       公益也能创业?李松是南航的一位理学院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为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帮扶贫困地区孩子,他创立了“益启飞航模公益创业团队”,这是一种新型的创业模式,他们将创业的收益用于公益活动中。截至目前,该团队已为16个公益基地举办航模活动46场,累计培养81名航模导师和360多名志愿者,捐赠教具4000余件,累计帮扶1万多名孩子。

       由于父母双双下岗,家境不好的李松求学之路并不顺畅,幸运的是国家助学金让他踏上了大学之旅。家境贫困没有给李松带来丝毫自卑,热情开朗的他在刚入学就加入了20多个学生组织,不愿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他的成绩也名列前茅,作为理学实验班班长,他带领全班同学踏实学习,还曾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

       不仅如此,获得帮助圆梦大学的李松开始想着回报社会,带着反哺初心,从大一开始,他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活动。大一暑假在江西上饶的支教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他发现了贫困地区孩子科学教育的缺失,希望那些孩子也能够像他一样走进大学,于是他的公益科普之旅启程了。

       回学校后,他创立全校第一个以物理航模科普为主题的公益社团——科普小站,招募全校志愿者80余人。其中益理科普支教团赴四川阿坝公益科普通过义卖募集公益基金6597元,跨越2100多公里为四川地区230位小学生带去了“七彩”科普支教活动,并捐赠了200多架航模器材。

       “在山区陪着孩子们做航模的时候,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回忆起给孩子们上的航模课,李松脸上不自觉地洋溢起笑容。

       他们放弃高薪工作和名校保研

       他是女生们眼中的高颜值大神,男生们膜拜的超级学霸。他收到清华大学的保研资格,却在最后关头放弃录取资格,而清华是他儿时就有的梦想;在澳留学期间,他依然放弃了全奖读博、三年拿到博士学位的机会,最终选择了留在母校南航深造。放弃数一数二的高校保研机会,这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显得有些疯狂,戴雨却是这样解释的:“清华所能提供的更多的是航电专业方向,而我本科所学的是我最感兴趣的飞行器设计专业,对专业的感情让我不愿意放弃。”于是,他决定留在南航,继续攻读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的研究生。

       在南航学习阶段,戴雨可始终占据卓越班第一的位置。18门专业课中有14门取得95分以上。课业之余,戴雨可前往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参与四旋翼项目。当时机械方面的一些英文专业术语成了这位大“学霸”的“拦路虎”,他用4个月的时间,每周工作20小时,他通过全英答辩,成为当季唯一一名获得了公司推荐信的学生。“如今,我的梦想不是盲目追求名校、盲目追求卓越,在尖端人才大量流失的今天,我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中国航空的卓越才是我最大的梦想。”

       曾经在南航年度校长特别嘉奖答辩现场,一位答辩者与企业经理的对话内容在南航学子的朋友圈里“刷屏”了。这位创新奖的答辩者竟然拒绝了华为经理开出35万的年薪,回答想做一位老师或研究员。

       这位学生叫王智彬,他是南航计算机学院软件培优班的一名大三学生,这次本科生表彰大会,他也来到现场。他在PPT上展示的满满的荣誉让大家惊叹。

       “我们每周末都要训练,光是模拟比赛就要花上5个小时。上了大学后,自己反而没有寒暑假了。”

       大一时,他初次代表学校去参加ACM/ICPC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就一举拿下了银奖,这是南航时隔多年后拿到的最好成绩。大二再战时,王智彬做足了准备,最终更是破了自己的记录,获得金奖。王智彬说,他曾因为对一门密码学的课程感兴趣而开始钻研科创,他把传统文化与密码学结合起来,利用宋词中的格律,他可以将一句话秘密隐藏在一首宋词中。目前,他的这个想法已成功获得了专利。

       为同学开设“学霸课堂”,三名延长学年学生回到原年级

       平均绩点4.4,近60门课程成绩在90分及以上,他是学习大牛;帮扶落后同学,成立班级导师团队,他是学生导师。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党嘉强不仅做到了自己成绩优异,还为后进生开设“学霸课堂”,成功帮助三名延长学年学生回到原年级。

       带领后进生们一起上自习、一起写作业,无偿把自己的笔记借给他们复习,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他对后进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党嘉强成了学院有名的“学生导师”。在他的帮助下,学院4名延长学年学生回到了原年级,其中有3名学生就是由他指导帮助的。其中一名同学的绩点从1.5跃升至了2.5。

       针对大一新生刚入学无法较快适应身份转变的问题,党嘉强组织成立了12人班级导师团队,面向大一500多名新生,通过微课堂的方式集体授课,传授学习技巧,分析考试重难点。他们还走进新生寝室,与新生面对面交流,解决新生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

       此外,他还开办考前课堂,在考试前为同学们划重点、总结考点,“我们首先翻到83页看例题4,图中是有一个平面行架,告诉了我们尺寸和载荷……”他清晰讲解思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考前课堂的参与人数从16人增长到了160 人!“看到教室里坐着满满当当的同学,我真正切身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那种快乐。”党嘉强说道。(何彩俪 李晴阳 董清 范心悦)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