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大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跻身ESI全球前1%

2017-01-16 2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6日消息(通讯员丁姗  记者景明)近日,根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2017年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苏州大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Neuroscience & Behavior)继原有的化学、临床医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7个学科领域后,首次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苏州大学第8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在本次ESI数据统计区间内,苏州大学在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学科领域共发表SCI论文607篇,总被引用5081次,篇均被引用8.37次。这些数据反映了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学科建设已经步入良性发展期,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高。

    ESI是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以下简称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数据库将SCI/S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所收录超过11000种期刊的最近十年文章,分为22个学科领域,针对被引次数世界前1%的科学家与机构、前50%的国家与期刊,分别统计其论文数、被引用总数、平均被引用数三项指标,统计世界排名榜。ESI同时提供论文数、被引用总数、平均被引次数的各学科领域平均值,及高被引文章(Highly cited papers)、热门文章(Hot Papers)与研究趋势(Research Fronts)等信息,提供使用者快速了解当今科学论文发表状况、优质文献与前瞻议题。

    由于该数据库具有学科领域全面、学术影响大、覆盖的国家广泛等特点,因而国际上的科学计量机构及国际性组织在对国家或科研机构的科研能力及绩效评估工作中,常使用该数据库作为统计源。国内教育主管部门也已经开始以此作为评价高校学科领域发展的指标之一。

编辑: 景明
关键词: